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通知公告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学生选拔办法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7日 09:30    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学生选拔工作,在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讨论研究形成如下办法:

一、选拔原则

试点班学生选拔坚持“自愿申请、公平竞争、公开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

成立由学院领导、“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导师及教师代表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学生的初选与面试选拔工作。

三、招生规模及开班条件

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拟招收45人,且低于20人不开班。达不到开班条件时,学生退回原专业。

四、选拔方案

(一)选拔对象与报名条件

2018年已被我校录取的理科考生(高考不分文理科的省(市),不对考生类型有要求。艺术、国际、城南学院除外),高考成绩为我校在各省(市)录取学生中排名在前50%且数学、英语单科分数均及格的学生。

(二)选拔方案

    1.报名

(1)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招生就业处在本科生招生信息网上(网址:http://zs.csust.edu.cn)公布我校在各省(市)录取的符合“试点班”报名条件的学生名单。

(2)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在8月10日前将报名表(word文档)以邮件附件形式发至土木工程学院卓越试点班联系人邮箱387695980@qq.com,邮件主题为“姓名+土木试点班申请表”,未在规定时间内以规定形式报名的将不予受理,报名表见附表。

2.初选

(1)土木工程学院组织专家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根据高考成绩,考虑总分和单科分,按1:1.5的比例划分确定面试学生。经学校审核后,在学校本科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2)高中阶段获省级以上(含省级)奥赛奖、科技竞赛奖与获得国家专利的学生及实践能力突出者在选拔时将优先考虑。

(3)考虑地区范围录取比率,湖南省学生占50%,其他省市学生占50%

3.面试组织

(1)学生分小组进行面试;

(2)面试结束后考生离开面试场点,不得与其他考生接触交流;

(3)面试小组秘书收齐各面试专家评分表,汇总、核算考生面试成绩。

4.面试程序

(1)学生自我介绍

学生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自我介绍内容包括:本人基本情况、个人特长;大学四年的规划;以及对土木工程专业的了解等。

(2)面试小组专家提问

(3)评分

从学生知识素养(包括数学、英语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计算机基本应用能力、社会实践经验、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公共礼仪、创新精神与能力、对本专业的热忱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给出面试成绩(百分制)。

5.预录取

(1)按照选拔综合成绩的高低确定预录取名单。

选拔综合成绩=高考标准成绩(50%)+面试成绩(50%)。

(2)高考标准成绩

各省(市)考生高考成绩折合成标准成绩,高考标准成绩=(考生高考综合分/该省(市)高考总分)×100,高考标准成绩计算由学院教务办负责。根据卓越班培养要求,学生应该具有较强的数学和外语能力,因此在考生高考综合分的计算中对数学和外语考虑1.2的权重,即考生高考综合分=(数学分+外语分)×1.2+其它科目得分。

(4)预录取名单报学校审批后在校园网上公示。

五、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8月10日前

具备报名资格且自愿报名的学生将报名表电子文档发至邮箱387695980@qq.com,邮件主题为“姓名+土木试点班申请表”

8月11日-8月13日

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资格审查,按照1:1.5的比例确定初选学生名单报教务处

8月16日

在学校本科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初选学生名单

9月5日

1、初选入围的学生报到,统一安排住宿。报到时间:9:00—17:00,报到地点:金盆岭校区五号教学楼大厅

2、报到携带身份证原件、录取通知书原件;提交高中阶段获省级以上(含省级)奥赛奖、科技竞赛奖与获得国家专利等证书原件。

3、告知学生面试地点及有关事项并在土木工程学院网主页公布面试方案。

9月6日

学院组织面试,时间:8:30—12:00,地点:见土木工程学院网主页通知,并将预录取名单报教务处。

9月7日

校园网上公示预录取学生名单

9月8日

被试点班录取的学生到土木工程学院卓越试点班处报到,未录取的学生到原专业所在学院报到,地点:新生报到处。

 

六、附则

本方案解释权归土木工程学院教务办所有。

                                                   土木工程学院

2018716

 

附件:  长沙理工大学本科“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申请表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