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1日 10:43    来源:

院属各班级、团支部:

按照团省委《第六届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的预备通知》和校团委《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切实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决定在近期广泛发动青年学生深入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通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院联动”的原则,聚焦建国七十周年、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地区特色实际、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重点、针对大学生需求,将社会实践与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与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倡导交叉组队并重,组织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调研、革命传统教育等实践活动,努力扩大覆盖面、提升实效性,探索实践育人新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百强”大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19年7月13日---2019年9月1日

三、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四、活动对象: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

五、活动内容                                  

(一)专项活动

1.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青年观察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队;

团队人数:7-9人;

内容简介:已经成立九十八周年的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了七十年的风风雨雨。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我们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必须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的六年来,我国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个人与党、与国家紧密相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追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的足迹,找准人生航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了解中国变化的过程中,不断树立大理想、开阔大视野、明确大目标、形成大格局、富有大智慧。

2.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扶贫赴邵阳市新宁县一线体验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调研队;

团队人数:7-9人;

内容简介:中国梦,是十四亿中国人共同的梦想;全面步入小康社会是我国2020年的目标任务。这个梦、这个任务,现在就只有脱贫这一个口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艰巨的任务过程中,所有人都要紧紧拉住贫困户的手,不落下任何一个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我们共同的理想注入新鲜有力的血液。走入贫困地区,为当地提供生活、医疗、学习等方面的全面帮助,让脱贫不只是局限于财物。在调研中学习因地制宜的思想,思考提升自我切实可行的途径。

3.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活动队

团队人数:5-7人;

内容简介: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投身乡村振兴,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一股新青年的力量,让我们自身在这过程中学习乡村发展新模式,借此开拓我们的创新思维,为我们将来的发展积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4.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团队人数:5-6人;

内容简介:井冈山作为我们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的不二之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而我们赴往当地学习调研,不仅能够借此谨记先辈的革命精神,还能思考当时先辈的革命方式,以此来开拓我们人生视野。铭记历史是我们的直接目的,忆古思今是我们的方式,继往开来是我们的使命。

5.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赴邵阳市新宁县创新创业帮扶暑期社会实践团

团队人数:10-14

内容简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领我院博士在深入基层、了解省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力大湘西脱贫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在实践过程中,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的同时,锻炼自身对事物深度思考的能力,扩大自身专业技能的辐射维度。

6.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赴新疆喀什麦盖提县“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

团队人数:6-8

内容简介:以“一带一路”倡议精神不断拓展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为契机,前往当地开展丝路形象推广、产品创业实践、企业调研走访、传统文化观察等活动。为国家经济建设献计献策,与此同时感受中国经济发展新风向,牢牢抓住社会发展的契机,结合自身思考如何为自身定制专属发展计划,完整自己的大学生活。

7.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三下乡义务支教专项计划

内容简介:祖国的未来是青年,而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一直以来支教都像是一项高高在上的使命,直到党中央积极号召大学生投身其中,怀揣着将知识与活力带进农村孩子世界的想法,进入孩子们的世界。义不容辞的响应党与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爱心支教的行动中是我们对此的回应,也是我们的态度。在支教中,我们将提高自我的定位,开拓对自己的认识,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

支教团队:

土木学院向日葵支教团赴怀化沅陵县渭溪九校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14人)

土木学院向日葵支教团赴怀化沅陵县张家滩九校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14人)

土木学院向日葵支教团赴怀化沅陵县火场乡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13人)

土木学院向日葵支教团赴怀化沅陵县下寨村小学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12人)

(二)专业实践

1.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赴长沙高新区城市管廊暑期调研实践团;

团队人数:4-6人;

内容简介:城市管廊是未来城市发展新趋势。前往当地调研学习何为城市管廊、城市管廊的建设方式以及建设难点、其日常管理模式、城市管廊存在的必要、城市管廊所体现出来的未来城市发展理念、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以此开拓思维,提高对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思考能力,并结合自身专业思考未来的创新性就业。

2.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赴中建凤凰台装配式房建暑期调研实践团;

团队人数:4-5人;

内容简介:装配式房建无疑是将来最常见最普遍的房屋搭建模式。相较于传统房建模式,装配式房建的建造速度快,而且生产成本较低。深入调查学习该项新型房屋建设方式的原理、建设过程、建设条件要求,对我们自身专业思维的开拓将是大有脾益的。同时还能提高我们对自身专业的认识,利于将来的就业。

3.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赴长沙地铁六号线暑期调研实践团;

团队人数:5-6人;

内容简介:在拥有全国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沙,地铁的建设与开通一直都吸引着无数人们的目光。调研正在建设的地铁六号线,学习其地下建设工程的过程、如何因地制宜开挖地下轨道、地铁日常运行的基本模式、地下轨道的维护模式。通过观察地铁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增强专业的全面认识。

4.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赴超高层金融中心暑期调研实践团;

团队人数:4-5

内容简介:前往超高层金融中心调研,探究学习超高层建筑建设的特殊性、超高层建筑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以及其经营模式。以此了解现国家经济和建筑行业发展趋势,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深度思考我国经济与土木大类的特色发展趋势与优势。通过该媒介,加强自身对国家发展的全面认知,提高自己的思想高度。

六、活动安排

1.申报阶段(6月20日-6月25日):发布通知,面向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和学生团体征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请各团队或个人于6月26日(星期三)以团队或个人为单位将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申报项目信息表附件1)、各团队的《长沙理工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2)纸质档一份签字盖章交至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A409办公室,电子档以土木学院暑期“三下乡”申报材料为名发送至电子邮箱:2337887078@qq.com

2.审核阶段(6月26日-6月30日):汇总整理所有团队申报信息,并经由院团委对申报个人及项目进行审核,确定立项团队并公示。

3.行前筹备(6月30日-7月8日):组织网上报备,筹备分发行前物资,开展相关培训,举办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4.项目实施(7月9日-9月初):各实践团队奔赴服务地具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结合实际,应强化工作品牌推广,加强媒体综合传播,提升“三下乡”活动社会影响力。

5.总结表彰(9月-10月):院团委组织评审各团队结项材料。其中,实践成果转化情况、校内外媒体宣传情况、实践成果问辩情况等将做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指标,最终根据考评结果进行总结表彰。设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同时,综合各班级暑期社会实践参与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院全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必须报院团委备案,各实践团队应认真制定好本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必要的业务技能培训,联系专业教师带队指导,保证服务内容和形式符合实践地点实际和需求,切实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各团队要确保服务时间,活动时间不少于10天。

2建设基地,搭建平台。各团队要注重提炼指导往年具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项目的传承发展,逐步实现活动的基地化,积极与村镇、街道、社区、学校、福利院、企业等单位联系,签订《长沙理工大学“校地合作”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意向书》(参考文本见附件3),建设“校地合作”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根据基地的需求设计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社会实践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既满足基层群众的需求,又满足学校育人的需要。

3、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各团队要确保每个团队有指导老师全程随队指导,如果同一指导老师指导多个团队,要错开各团队实践活动开展时间,切实做到全程随团指导。各团队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组织参与实践的学生签订学生、家长、学院三方《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参考文本见附件4),并为所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根据《2019年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应急预案》(附件5),结合学院实际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做到把握实时动态,及时上报信息,出现问题迅速有效处置。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团队要积极联系各级媒体,及时推介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个人和先进事迹,更好地展示我校学生精神风貌,树立我校良好社会形象。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类媒体,加大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发挥其在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并组织开展社会实践二次教育,交流实践体会,提炼实践收获,扩大教育成果。

 

附件1 《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申报项目信息表》

附件2 《长沙理工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附件3 《长沙理工大学“校地合作”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意向书》

附件4 《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

附件5 《2019年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20日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