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室风采 > 正文 >
系室风采

桥梁工程系开展本科毕业设计教学与学术科研交流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8日 11:52    来源:

416下午,桥梁工程系在工科二号楼A415桥梁工程系会议室分别进行了本科教学与学术科研的两场交流。刘小燕教授作了“桥梁工程毕业设计的选题与开题讨论”的报告,刘老师结合此次在本科毕业设计开题报告检查中的相关问题和自己的经验感悟,从桥梁工程专业毕业设计选题、难易程度安排、开题报告的撰写、设计重点与难点的掌握以及如何给予学生有效的指导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汇报结束后,桥梁工程系其他老师就在本科毕业设计过程中的其他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希望通过此次教学交流能进一步提高桥梁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

教学交流结束后,邓继华副教授带来了“体外预应力结构的非线性有限元列式研究”的学术报告。体外预应力具有诸多优点而在桥梁加固和新建中得到较广泛的应用,但由于体外预应力筋的受力与结构的整体变形有关而不再满足平截面假定,这一特点给其计算带来很大麻烦,邓老师的报告从非线性有限元的基本理论出发,紧扣整根体外预应力筋在不考虑转向块与预应力筋摩擦的假定下为常应变杆件的本质特点,研究推导平面和空间体外预应力筋的非线性切线刚度矩阵,其获得的成果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经过一下午热烈的教学与学术交流,老师们都表示纷纷收获颇多,对自己平时的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文/粟淼 图/陈历强 审/彭建新)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