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室风采 > 正文 >
系室风采

第17期“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16:29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9月29日,由土木学院力学系党支部主办的校园文化品牌“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在金盆岭校区六教207举行第十七期报告会。

读书会由力学系党支部书记董国朝老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可荣教授、双一流办副主任赵冰老师,力学系主任唐雪松教授作为嘉宾莅临现场指导。经管学院党委书记王宏教授作为本期特邀主讲。

进入正题之前,由赵冰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读书会”举办的初心及其意义,锤炼力学系学子的各项大学中必须要学会的能力。接下来由张可荣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主讲嘉宾。

然后就是同学们翘首企足的讲演环节,本期读书会有三个主题:

第一个主题为《工科大学生气质涵养漫谈》,由特邀嘉宾王宏教授开讲。

首先,王教授开了个玩笑,“我们是读书会,不能读机”,轻松的语言也把大家赶路、上课的疲惫一扫而空,直切主题。在气质形成之前一定要先学会做一个大学生,那就要理解“生存、生活、生命” 的意义,紧接着王宏老师告诉同学们思想、精神成人是大学生气质形成的必备条件,王宏老师指出,大学生气质要提升,就一定不能不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王老师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们,气质、素养二者是密不可分的,任何一者的积累都能导致两者的质变,而素养又是什么呢?老师引用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把所学全部剥去,剩下的就是你的素养”意味深长的说明了这个问题。最后,老师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大学生,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一定不能浮躁,面对知识,面对生活都是如此,万丈高楼平地起啊!任何的急功近利带来的是事倍功半。

第二个主题为《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由工程力学1802班张鑫同学主讲。

王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船山先生王夫之的生平事迹,为大家引述讲解了很多具有哲理意味的经典,让大家切实的了解到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中国大思想家的风采。

第二个主题为《教育的意义》,由工程力学1801班的彭志洁主讲。

彭同学首先为大家讲解了自己对教育一词的讲解,然后从当代社会教育的正面负面影响中来比较了教育的意义,然后举了一些生动的,切切实实的例子,也告诉大家,家庭教育是教育的第一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站,总结为一句话“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演讲结束后,读书会的三个主题引起了现场同学的深切思考, 王拓同学也站起来为彭志洁同学补充自己的见解。

交流结束后,本次读书会在张可荣教授的总结和点评中拉下了帷幕。最后张教授鼓励同学们踊跃报名参与下一届的读书会,并介绍了待定主讲人的选题。

 

                                              (文/董国朝  审/张可荣)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