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土木工程专业)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2015年开始长沙理工大学和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以下简称“UTC”,美国最具价值75所公立大学之一、“美国南部交通领域土木建筑工程师专业人才”的摇篮)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43US2A20141635N),致力培养国际工程领域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该项目主要具有三大优势:

(1) 与国际共轨,培养“大土木”人才。融合中美双方优质教育资源,精心打造“大土木”人才培养方案;三分之一的核心课程为美方引进课程,由美方教师来华授课,并建成全英文在线开放课程辅助教学,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2) 中美强强联合办学,文凭含金量高。依托中美两校优势专业办学,已顺利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UTC土木工程专业通过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工程教育认证,是学校特色专业。

(3) “3+1”双校园学习,可获两校学位。国内学习3年,达到美方入学条件且赴美学习1年,成绩合格并达到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获UTC理学学士学位,同时获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

2、报考条件

中外合作项目列入本科一批录取,要求考生英语成绩不低于105分。

3、培养目标

本项目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科学研究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能从事道路、桥梁、建筑工程、岩土、隧道与地下工程等相应专业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国际型管理人才。

4、培养模式及学位授予

本项目学制四年,按照国际标准制定专门教学计划。分两种模式进行培养:

(1) 模式1:四年学习期间,前三年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第四年在UTC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业后可获得UTC理学学士学位,并同时获得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

(2) 模式2:四年学习期间,全部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三分之一以上的核心课程由UTC选派优秀教师来长沙理工大学授课。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后,可获得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

5、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升学率(含出国、出境)约40%,其中约20%的学生赴国(境)外深造,被新加坡国立大学、爱丁堡大学、约翰霍布金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西北大学等QS排名前50的名校和各国知名高校录取;近年来,毕业生保研至同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南大学等知名“双一流”高校深造。超过50%的毕业生集中在中交、中铁、中建等大型央企、国企以及交通、市政、建筑等部门从事公路、桥梁、隧道的施工、设计、管理、科研、规划、监理等工程技术相关工作。

6、收费标准

国内学习期间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3万元人民币,住宿费等其他费用按普通专业学生收费标准执行。(具体标准以湖南省发改委物价局批复的标准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