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长沙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2005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得“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20226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校考查已通过。2022年软科专业排名湖南省排名第4,仅次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和湘潭大学。

专业优势

1)人才培养模式及质量得到认可

建成了以层次化课程群为基础的产教融合、竞赛引领的人才培养模式,2022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校考查圆满通过。

2)特色项目驱动,科教融合成效好

近五年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主持国防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2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军工项目经费近千万元;以科研反哺教学,近三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门,并出版1部校级优秀教材。

3)平台优势凸显,学生创新能力强

近三年获批电子信息新技术湖南省科普基地和省级校企合作创新中心(基地)7项,依托平台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省级10余项;获“大唐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四十余项;约1/4的学生继续深造(其中50%以上进入双一流高校)。

4)行业特性鲜明,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1/3以上学生进入大型国企工作,其中60%进入交通、电力相关行业,并与湖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中铁建等多个区域通信及交通龙头企业形成人才直输通道,长沙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可以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合格即可签约。

培养目标

本专业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高尚品质、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环保意识,掌握并能够应用通信工程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以及专业技术知识,具有良好的交流与沟通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强,具备复杂工程问题分析研究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在通信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工作锻炼,应具有职业素养、专业知识、项目协调与管理能力及职业提升能力,其具体含义为:

1)具有高尚品质、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环保意识;

2)掌握并能够在实际工程问题中创新地应用通信工程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以及专业技术知识;

3)具有良好的交流与沟通能力,能够与跨文化背景的同事、客户等进行有效交流与沟通;团队合作意识强,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协调与管理工作;

4)具备针对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并能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能够主动跟踪信息行业技术发展,具备自主和终生学习能力。

课程设计

通信工程专业基于产出导向教育理念,综合考虑国家社会教育和湖南省产业的发展需要、以及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紧扣“新工科”建设主题,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通过支撑“通信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通信基础硬件设计能力→通信专业软硬件集成能力→专业技术综合能力”的层次化课程群设置以及递进的实践环节的建设,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并将实验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开展教学科研互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近三年本科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大创项目40余项。

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2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名,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1名,平均年龄41岁,是一支年富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

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省部共建实验室“现代无线通信实验室”、“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6个省级创新创业基地/中心、电子信息新技术湖南省科普基地和一批专业实验室的优势,建设包括2门省级一流课程和5门校级“金课”的专业课程体系,加强学生通信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应用能力培养,力求使学生的知识结构与社会对通信工程人才的需求相适应。

就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通信工程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历届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且行业优势突出。每年约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进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升学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高校;约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学生进入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就业单位包括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湖南邮电规划设计院等知名企业。在行业优势方面,相关龙头企业(如中铁建、中交建等)十分认可本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毕业生应聘可以免笔试,直接面试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