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对标一流,聚焦学科专业建设——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作专题报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对标一流,聚焦学科专业建设——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来源: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119日下午,《新形势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会在工科二号楼B-301报告厅举行,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谭跃进教授主讲,刘朝晖副校长、钱国平副校长及学院全体教师现场聆听了报告分享。报告会由张军辉院长主持。

谭跃进教授以大数据时代钱学森创新教育思想为切入点,以国防科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实践为例,着重分享了他对新形势下高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一些思考。

谭教授提出关于如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十大举措:一是要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二是要厘清学科专业建设内涵;三是要有系统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四是要加强新队伍和团队建设;五是要打牢理工结合的数理基础;六是要制定好人才培养方案;七是要抓好人才培养质量;八是要建设一流的实验环境;九是要有组织科研、出标志性成果;十是要有长效的激励机制和措施。最后强调,学科建设是龙头,专业建设是依托,课程建设是基础,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通过课程建设起作用。

专题报告后,谭跃进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张军辉院长对谭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所有教师应结合此次报告会的学习,反思现有学科建设机制,完善学科建设体系。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团队建设、落实学科建设责任与保障机制,确保突破A类学科的目标实现。(文图/侯云飞  审/孔伟红)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