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运输物流促进内陆地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沙龙在我校召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运输物流促进内陆地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沙龙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来源:

为了进一步深入探索运输物流促进湖南省等内陆地区经济产业发展的方法与途径,共同探讨解决我国内陆地区经济产业发展的若干科学技术难题,由长沙理工大学与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运输物流促进内陆地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于2021年11月12日在长沙理工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也属于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沙龙活动之一。长沙理工大学智能交通与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毅,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尹国杰,全国物流工程与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黄福华,交通运输部危险货物运输专家沈民,中国物流工程学会理事虞铁军,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向京在会上进行了专题发言。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钱国平、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郑咏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孔伟红、张锐、王正武等院领导、物流工程和交通运输专业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也得到了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的大力支持,联盟其他专家通过线上参与会议。

会议由孔伟红主持,钱国平首先代表长沙理工大学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长沙理工大学是联盟理事单位,承担着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的重任,内陆地区经济发展需要高质量发展产业,需要产业链与供应链间的深度融合,这也是交通物流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此次会议将对湖南省及其它内陆地区的经济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会专家就会议主题分别展开专题发言交流。卢提出,修建湘桂湘粤、湘赣运河三大世纪工程,使湖南成为祖国内河水运大枢纽,支撑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交通强国建设,强劲助力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重振湖南中国南北水陆联运中心枢纽地位雄风。尹国杰认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和供应链技术的两业业务流程融会贯通,是实现两业联动发展的支点。制造业与物流业的紧密结合,将产生规模经济发展路径和集成化管理模式创新,形成专业供应链服务循环。黄福华指出,湖南工程基建产业链发展存在的关键问题是未能构建完善高效的供应链体系,而该解决该问题的关键在于技术的研发,建议湖南省应构建工程基建产业联盟,以实现互相合作,技术共享。沈提出,湖南省将进一步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促进交通运输、快递等资源整合,切实破解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的突出问题,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力的运输服务保障。虞铁军指出,企业的实践证明,VMI+JIT模式在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间的应用,能有效整合区域内的物流资源,提前预测客户需求,降低企业库存成本,为供应链创新提供有效途径,并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安向京认为,智能物流的使命是让物流行业从一个人力密集型行业转变为一个科技密集型行业,无人驾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末端无人物流车在各场景的应用,打通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将助推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最后, 孔伟红总结指出,新时代有新要求,市场和产业已经提出了研究和创新的迫切需求,也是对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提出的紧迫任务。新时代也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更奋发有为,立足“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实,主动为先进制造业和先进物流业结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共同为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贡献更大力量。(/图/魏隽君  审/孔伟红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