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升班子建设水平
——郑健龙院士专题指导交通学院改革建设发展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升班子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2021年11月18日,为提升班子成员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推进学院“十四五”建设和改革发展,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在公路工程实验中心A306拜访了郑健龙院士。

首先,张军辉院长向郑院士汇报了学院班子成立半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规划、机构设置、科技协同创新、人才引进以及国内外合作等方面工作,分析了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学院的改革思路与举措。副书记、各分管副院长也相继就学科方向的凝练和团队建设、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培养特色等向郑院士进行了请教。郑院士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学院新班子成立后,立足现实、找准问题,进而提出的改革思路和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郑院士对学院的发展和改革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发挥班子的集体作用,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全力以赴,对各自分管工作深入思考,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二是要分清主次,把握重点。学院要始终以保学生、稳教学为重中之重,从政策上予以保障,并落实分管工作责任制,确保学生思想稳定,保证教学质量水平。三是学院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不宜太多,确定了的重点工作要持之以恒抓出效果。四是要跟踪教育部工作重点,高度重视课程建设、教材等工作,并针对性地提出计划和保障措施。

郑院士对班子成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学会务虚。经常关注国家教育、科研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做到对国家政策的精确理解,敏锐把握国家大势与自己工作的联系。二是要对权力有敬畏之心。高校的院领导是一种责任,要有牺牲自己利益的准备,才能用好权力,而不能以权谋利,更不能争权。三是要善于用人。作为领导要识人长短,用人所长,否则对工作不利,对人才成长不利,班子成员内部也要如此,多以己之短观人之所长,才能团结协作。四是要做“服务员”。多与学校职能部门、兄弟学院深入交流,与上级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努力开拓外部环境。同时,要打造良好的学院内部环境,营造一种积极向上、不怕辛苦的工作氛围,让全院教师有主动作为的朝气,这样学院才能有大的进步。

三个多小时的交流汇报,让每位院领导都收获满满,对学院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郑院士的精心指导对班子成员任职能力的提升、学院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会后,学院班子成员与郑院士合影留念。文/图/张纲/审/孔伟红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