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交通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交通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来源:

  为确保“消防安全活动月”效果,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11月23日下午,交通学院在工二B-301主会场和公路工程实验中心A-306分会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之后在公路工程实验中心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由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吕松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孔伟红等院领导和500余名师生参加,保卫处消防安全专干全过程参与指导。

特邀市消防安全培训中心教官姚贵东同志作专题培训,姚教官通过PPT讲解、现场问答等形式进行了消防安全及应急疏散知识培训,解读现实中的火灾案例,普及了火灾发生时应该如何紧急自救和互救、如何快速逃生及安全注意事项等知识。

下午3:50,公路工程实验中心浓烟滚滚,党委副书记涂道勇意识到火灾发生,快速启动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拨打119进行报警,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与其他领导一起带领各实验室负责人一线指挥师生们迅速逃离现场。

 

  在统一调度下,应急组、指挥组、通信组、消防灭火组、救援组、疏散组等多部门同步响应、精诚协作,有力有效应对、及时科学处置突发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切断非消防电源,迅速疏散楼内师生。之后的实践灭火环节,师生们积极参与实际操作,掌握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

此次演练不在“演”,而在“练”,是为了促进各应急相关部门的协调顺畅,提高应急能力。通过此次培训和应急演练,师生们进一步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安全意识,特别是通过实践演习,熟悉了应急流程与应对措施,增强了安全防护与自救能力,切实提高了安全教育水平。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完善预案,经常性地开展学习培训与演练,确保校园平安,为教学科研创造平安有序的良好环境。(文/彭怡峰  钟宇驰  图/张纲  梁辉  审/孔伟红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