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聚焦低碳交通与智慧建养第五课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聚焦低碳交通与智慧建养第五课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6日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7月15日上午,中南大学的刘辉教授应邀作了“轨道交通装备非侵入安全预测关键技术”的主题授课。本次授课由长沙理工大学高英力教授主持。
  刘辉教授首先对人工智能在轨道交通运载安全领域的发展现状做出了全面透彻的解读。随后,刘辉教授以轨道交通为突破点和切入口,引出轨道交通安全问题,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智能制造的相关基本概念。同时,刘辉教授基于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通过人工智能的角度,分别从非侵入式监测、机器人检测、大数据预测三个主要方面,对轨道交通运载非侵入安全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展开阐述。最后,刘辉教授以视频的形式生动形象的介绍了仿机器人。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刘辉教授与暑期学校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回答了师生关注的相关热点问题,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刘教授从对交通设备的传统理解,扩展到先进智能环境下的广义交通设备概念,进一步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智能机器人与交通设备之间的联系,还带领我们了解各种极具实用价值的成果。刘教授渊博的知识和对科研的纯粹热爱,是当代研究生科研学习的榜样,奋斗不息,自强不止,榜样的力量带领你我共同向前。”研究生王帅感慨道。
  7月15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的于静老师和国防科技大学陈宇宁教授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科特点进行授课。
  讲座上半场,于静老师首先对近年来全国公路总里程及公路密度进行分析,随后于静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卫星任务观测在高速公路路面病害监测的应用。
  讲座下半场,陈宇宁教授作了“智能优化方法的组合优化应用”的主题授课,陈宇宁教授首先以自然界中所蕴含的天然信息处理机制和系统为基础,由此引出智能优化方法,并分析智能优化方法相比传统方法的优势。随后,陈宇宁教授对组合优化问题、智能优化方法的组合优化应用进行介绍,着重讲解了基于遗传算法的作业车间调度问题求解、基于局部搜索的卫星调度问题求解。

(文/张静 朱芳琪 图/王帅 刘磊鑫 审/高英力)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