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入校礼,成长面对面”——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青春入校礼,成长面对面”——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五湖四海,齐聚流芳。1019日晚,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于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举办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中交二公局党委委员兼副总经理刘燕舞、中交二公局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兼党委组织部部长唐兰荣、中交二公局隧道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兼党委组织部部长刘飞、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刘朝辉及学院领导班子、学工办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军训教官与下班党员出席典礼,涂道勇主持典礼,交通学院2023级全体800名新生参加典礼。

行入学礼,立求学心

晚上19时,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刘朝辉上台致辞,代表学院对新一届交通青年表示热烈欢迎,对即将踏入学术新征途的新生们嘱以殷殷期望。刘朝辉以“立心、立德、立学”三个方面寄语新生,鼓励同学们在大学以归零的姿态重新开始,立足新起点,应对新转变,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做到不负青春、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掌声过后,交运2302班刘可馨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与展望,她说道:“我们一定时刻牢记长沙理工大学‘博学 力行 守正 拓新’校训,保持对学校的感恩,保持对师长的敬重,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做心中有梦、眼中有志、脚下有风的追梦人。”

新生班主任代表翟曌表示:作为新一届交通青年的青春引路人、成长路上的导师、人生途中的益友,我们一定竭力陪伴和引领2023级新生成长,让他们夯实基础,厚积本领,成为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人才,彰显交通青年的时代风采。

行感恩礼,激报恩情

典礼上,学院领导与教师代表们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徽挂上胸前的那一刻,便象征着新生正式肩负起了长理学子、交通青年的使命。台下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挺直腰板,为新生代表、也为自己鼓掌喝彩。掌声庆贺后,由道桥2306班于珈傲带领2023级全体新生宣读《交通青年誓词》。洪亮的呐喊,坚定的面容,昂扬的姿态,新一代交通青年立志奋发图强、无私奉献、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报答亲人、回馈学校、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宣誓结束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3级全体班长代表新生向全体军训教官赠送了交通青年文创,表达对教官在军训中赤诚付出与无私奉献的衷心感谢。

行授课礼,树宏远志

宣誓完毕,刘燕舞上台开展职业与人生大讲堂,与同学们分享学习成长体会。他以长理校友的身份,向众人介绍了自己大学时期的真实经历以及参与工作后的宝贵经验。同时,刘燕舞从“心存感恩”、“志存高远”、“正确选择”三个方面出发,反复告诫新生们要心无旁骛、自我加压、勤学不辍,珍惜眼下机遇,珍惜大学平台,珍惜最美年华。同时,刘燕舞代表中交二公局再次向2023级新生表示真挚的欢迎与祝贺,邀请同学们在不远的将来共攀行业巅峰,领略不同风采,实现报国之志。

此外,对于新生们提出的四年大学生涯中印象深刻的事”“当今土木行业发展前景等等疑问,刘燕舞一一给出了见解。他从亲身经验出发,强调当今土木行业依然是国家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的行业,交通运输也同样是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尽管国内高速公路体系趋于完善,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与走向国际的脚步,土木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同时,优秀的人才永远不会饱和,当今土木行业亦急切需要创新型、专业型人才支撑。

品学兼优永远是是人生出彩最根本的秘籍,是想进入优质企业的同学的最有力的最有力之入场券。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各位眼下不必瞻前顾后,只需在四年里着眼于学习知识、扎根于掌握本领,我相信在未来交通强国建设的大潮中,诸位一定能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刘燕舞总结道。

观思政课,育今朝人

在最后环节,交通学院23级辅导员彭笠带领新生收看了思政节目《琢玉追光》,以天梯信使守深山的真实故事,展现了平凡人做不凡事的坚韧与伟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春正好,风华正茂。新一批交通青年怀揣着憧憬与梦想,成为了交通学院新的血液,再次踏上征程。祝愿每一位交通青年,都能从新的起点出发,着笔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文/彭笠 何彦辰 /林泉羽 /涂道勇)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