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推荐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推荐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来源:

根据《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附件1),依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见附件2),现制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一、成立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

组长:张军辉

成员:孔伟红、周访滨、王煜坤、吕松涛、高英力、李平、张锐、王正武、叶群山、李盛、刘伟军、徐卓揆、冯新军


二、推免生申请

我院可推荐推免学生分为两类:1.学院直接推荐类,由学院按学校分配名额直接推荐到学校,包括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2. 学院间接推荐类,特指双创学院负责的“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由学院评审通过后推荐给双创学院再限额推荐到学校。

推免学生应思想政治可靠、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及处分记录,无其他学术不端记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推免生基本条件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第二章第九条的要求。

推免学生(申请普通计划、专项计划、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应学业优秀,补考、重修课程严格按初修成绩计分。

申请者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专项计划和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自愿选择推荐方式。其中专项计划限推本校,限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运输、交通工程、物流工程专业学生申报,申请研究生专业为交通运输工程;申请专项计划的学生,根据学生意愿并商校研究生院确定是否为直博生,确认时需签订承诺书,不申报本校的取消资格。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由学院择优推荐至校创新创业学院、参加创新创业学院的选拔。

三、推荐名额的确定

直接推荐类按学校统一分配名额,普通计划11,专项计划4。普通计划分配如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2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卓越)2人、交通工程2人、交通运输1人、物流工程1人、工程管理2人、测绘工程1人。专项计划分配如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含卓越班)2人、交通运输类2人。

“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按双创学院要求结合学生申报综合评价后按“可推尽推”原则确定推荐名额。

四、遴选办法

1.直接推荐类按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的第二章第十一条要求进行,其中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占20%20分),根据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的附件进行计分,若最高得分者超过20分,计20分,其他依次按得分与最高得分的比例计分。

2. “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推荐依据《长沙理工大学“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推免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规定对学生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鉴定和综合测评。

3.根据《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对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件中的附件《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进行适当修改,即第1-6项计分项目类别中,每个类别只取得分最高的一项计分。例如,在第2项类别中的体育比赛,只能计其中一项赛事的最高分。但在第1项类别中,如果获得教育部举办的互联网+”、团中央举办的挑战杯创青春国家奖(不含省奖)可以累加计分,且还可计除此之外另一项赛事最高分;而同一项目同时获得互联网+”创青春国奖时,只计最高得分项目,不得累加。

获奖项目以当年教务处公布的《长沙理工大学学科竞赛支持项目清单的通知》为依据。考虑到各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发展的不平衡,结合本院实际,确需补充项目清单的单位,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充分讨论并通过,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办公室审定和备案。

4.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

5.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6.根据推免生综合测评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推荐初选名单。

五、遴选程序

学院推免生工作遴选程序如下:

12021910日前,学院成立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政策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学院推免生工作方案,并报教务处备案。

22021913日前,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专项计划和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填写《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3)及《交通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可只提交电子档);并提供英语和计算机过级成绩单、有关科研成果与学科竞赛奖励证明复印件及其它证明材料(申请“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按双创学院要求提交材料)至学院学工办。

32021914日前,申请者材料由学院学工办审查申请人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教务办复核,拟定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现场质询与答辩名单,报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复核后确定进入现场质询与答辩人员名单。

42021915日下午230,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者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依据学业成绩、学术成果、获奖情况(含在文艺体育和社会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等进行综合排名、公示和推荐,并上报推免生推荐名单汇总表及相关材料。现场质询与答辩地点为:工二B-413

52021918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的推免生计划数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7天。

6. 推免选拔工作接受学生和社会的监督,有异议者可向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办公室(教务处)反映,如发现有违规违纪情况可向纪检监察处反映。

教务处联系方式:0731-85258572

纪检监察处联系方式:0731-85258529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1.9.10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