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数值模拟方法在数字孪生道路系统中的应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展行远讲坛活动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数值模拟方法在数字孪生道路系统中的应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展行远讲坛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0日 来源:

6月18日上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公路工程实验中心A306开展行远讲坛活动,邀请了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道路工程研究所、路面材料力学与仿真方向负责人刘鹏飞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数值模拟方法在数字孪生道路系统中的应用”。刘鹏飞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沥青基路面材料多尺度力学行为理论与路面功能性提升技术,作为课题(子课题)负责人或参与人主持德国国家基金跨学科合作研究中心特大专项1项、德国国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1项、德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3项、德国联邦交通部项目4项、德国联邦教育部项目1项、德国学术交流中心项目3项。迄今参与编写亚琛工业大学道路工程教材3本,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检索110余篇,部分成果已纳入德国行业规范。本次讲座由金娇副教授主持,学院6位老师以及50多名研究生参会。

刘鹏飞教授首先介绍了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以及个人的学术经历,然后,以德国研究基金会资助的一项跨学科重大研究项目为依托,为参会人员讲述了德国数字孪生道路系统的研究规划与进展,最后,从微观、细观、宏观多尺度讲解了数值模拟方法在沥青路面材料与结构等不同场景的应用。

 

演讲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刘鹏飞教授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以扎实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详细回答了师生关注的留学、科研等问题。

最后,吕松涛教授对刘鹏飞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此次讲座为参会人员掌握数字孪生道路系统的基本理念,了解道路材料的多尺度表征和模拟方法带来了新的经验与启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王宁 文/苏亿豪 审/张锐 涂道勇)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