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邢学敏教授团队成果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邢学敏教授团队成果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来源:

 

近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举办的2023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评选结果在协会官网和公众号向社会公示。经申报、形式审查、网评、终评等程序,本次共评选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43项,二等奖88项。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科技进步奖是经国家奖励委员会批准设立,具备国家奖推荐资格的测绘地理信息领域重要奖项。我院邢学敏教授团队完成的《典型工程区域高精度地表形变多源遥感监测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基于RAM和时空ICA分离算法的北京首都机场软土地区时序沉降反演

基于Weibull动态概率积分的矿区InSAR动态沉降预测

 

此次获奖成果为邢学敏教授团队所在交通测绘雷达遥感应用研究所与湖南中云图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四家单位合作完成。项目历时十余年攻关,在国家重点研发课题、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重大工程支持下,围绕高精度地表形变多源遥感监测预警开展研究及应用。项目针对地质灾害形变高精度监测以及灾害隐患区形变精准预知重大需求,突破了多源遥感典型观测区域高精度自动分类识别、高精度InSAR干涉处理、 时序InSAR形变物理建模及参数估计等技术难题,自主研发了地表形变物理解译和预测预警可视化平台,为重大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成果积累了知识产权45项,其中专利27项,软著18项,专著2部,论文81(SCI收录49篇,EI收录18),纳入行业标准规范2项,转化3项,培养了高层次人才和研究生共30(入选省优硕2篇,省优秀毕业生4),为交通、水利、水电、矿业生产等领域的十余项重大工程安全运营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图/刘斌  审/张锐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