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交通学院举办第05期行远学堂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交通学院举办第05期行远学堂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为积极推进本科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高阶性、前沿性、交叉性的《道桥渡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5月31日上午9点,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副院长张久鹏教授受邀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工程管理、交通运输等专业师生讲授课程的第一课,主题为《Road+X:探路未来、交通强国》。

课程由道路工程系主任肖杰主持,授课方式借助“道路工程智能建养课程群”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道路工程智能建养课程群”国家级虚拟教研室主任李雪连、道路工程系副主任蔡军、青年教师彭俊辉等200余人参与学习。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授课内容包括四部分:一是国内外公路发展简史;二是面临的难题与挑战;三是车路系统代际变革;四是未来公路发展趋势。张久鹏教授首先以世界公路发展变迁历程为引导,介绍了公路工程与人类文明相伴而行、协同发展的过程,突出了公路交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其次,结合当前公路领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耐久性、环保性以及资源与能源问题,抛出了自身内部的局限性;接着,结合外部交通运输方式的迭代变迁与升级,探讨了公路交通需要进一步承担的功能与职责;最后,带着上述困境与需求重点阐述了未来公路领域可发展的方向与突破点。

整个课程逻辑清晰、内容饱满,既涉及公路方向专业知识,又包含领域研究前沿,为同学们系统知识体系架构以及前沿动态把握具有重要帮助。课程结束时,同学们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感谢张久鹏教授带来的精彩授课。

(文/蔡军 图/彭俊辉 审/李雪连、肖杰)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