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红色公路”调研团:探寻湘川公路 传承红色精神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红色公路”调研团:探寻湘川公路 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6日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为响应二十大“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号召,82日至4日交通学院“红色公路”实践团赴吉首市湘川公路(矮寨盘山公路地段)开展调研活动,探索公路发展历程,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感悟交通奋斗精神。

探访公路历程 弘扬养路精神

为深入了解矮寨盘山公路的发展历程,实践团第一站到访吉首市交通运输局。座谈会上,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与实践团成员们展开深入交流。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为加快经济发展,突破交通瓶颈,吉茶高速于2007年开始建设,矮寨大桥作为该高速的控制性工程,改变了湘西交通落后的状况,提升了湘川、湘渝地区的交通运输能力。

在吉首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计划股股长侯元容为成员们详细介绍了矮寨公路的建设、治理和养护等情况,“近年来,养护中心多措并举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开展公路全面改善工程,铺设彩色沥青路面,筑牢道路安全防线。”侯元容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成员们讲述了“养路人”的故事。养路人的故事震撼了每一位实践团成员的心灵,让成员们感受到养路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宝贵精神,他们奉献自身为生命护航,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了解路桥建设对矮寨镇发展的意义,实践团来到矮寨镇人民政府进行访谈,矮寨镇政府党委委员伍诚珵、文化站站长施云生和龙晨莉围绕矮寨大桥的建设讲述了矮寨镇的振兴模式与发展机遇。成员们从中了解到矮寨镇围绕主要的旅游项目,采取创新举措,开发一系列特色产品,发展了茶旅模式,不少居民可以实现坐地经营,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增长。此外,矮寨镇着力打造“个十百千万工程”,展示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推广苗族文化。对此,成员们提出还可以运用网络媒介进行宣传活动,助力苗族文化走出乡镇,迈向全世界。

追忆红色印记 领会交通精神

仅六公里的矮寨公路,背后凝聚着无数交通人的心血。实践团成员寻着红色印记来到矮寨公路,此处坐落着“开路先锋”铜像与“湘川公路死难员工公墓”。纪念碑与铜像不仅代表了筑路人的功绩,更是显现了他们在国家民族危难时期挺身而出的奉献精神。实践团成员怀着崇敬的态度瞻仰铜像,缅怀先烈,重温这段英勇无畏的故事,深刻感悟筑路先辈凿山开路的艰辛。

实践团最后来到矮寨大桥,领略德夯大峡谷的自然风光,近距离感受大桥的宏伟景象,成员们倍感震撼,为我国先进的桥梁建造技术感到自豪。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成员们深刻体会到大桥建设的艰难历程,建设者们不畏艰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这种大国工匠精神激励着成员们将延续这种不惧挑战的奋斗精神,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国家的交通建设之中。

倾听人民心声 赋能文化传承

与此同时,为了解大桥景区游客对矮寨公路红色文化认同感现状,实践团采取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调研。经调查分析,大多数游客对景区工作人员讲授的红色故事感兴趣。在红色文化宣传形式上,有33%的游客认为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形式更有吸引力,26%的游客倾向于参加讲座、研讨、座谈等形式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在此基础上,实践团成员提出可以以矮寨大桥为核心,开拓完善红色旅游路线,推进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建设。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充分挖掘了矮寨公路与大桥建设发展中蕴含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刻认识到交通建设对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作为新时代的交通青年,更应该继承和发扬奋斗精神,为交通强国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文/周浩 吴清浩 朱子龙 图/张梦 审/涂道勇)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