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 正文
交通学院举行2019级硕博研究生新生院长第一课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日常教育
日常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 正文
日常教育
交通学院举行2019级硕博研究生新生院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来源:

9月11日下午2点,钱国平院长在金盆岭校区12教300教室为2019级全体硕博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院长第一课,从我校人才培养条件和如何开启科研职业生涯两大方面给大家的科研学习指引了方向。
钱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办学基本条件、学院发展历史、师资团队、培养体系与规划、各机构与平台的组成,展示了优秀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本硕博培养体系、重点实验室和教学实验中学。讲话中提到我院深入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已经取得7项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和10余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湖南省重点(特色)专业,4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评估,交通运输专业是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效,展现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长沙理工大学的办学地位和办学实力。
针对研究生阶段如何开启科研职业生涯这个主题,钱院长抛出了三个问题让大家思考:学什么?如何学?如何写?经过一番思考与讨论,钱院长带来了他的真知灼见。学什么?钱院长给出了三个建议:选择问题取向,学会自主创新;尝试跨领域研究,形成主动学习;不断科研训练,学会如何学习。如何学?善用与导师的伙伴关系,不断研究;藉由大量阅读和老师提点,进入研究领域;循序渐进的练习论文写作。如何写?学习有所取舍、形成自身的知识体系、掌握工具、突破学科间的界限、注重学科交叉、论文题目要有延展性、养成遵照学术格式的写作习惯、善用图书馆资源。钱院长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要乐于阅读、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笃于验证、勤于写作的要求。
最后,钱院长为大家展示了未来交通的规划理念,鼓励全体研究生立大志、成大业,为中国的未来交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创造出展现中国智慧的智能交通中国方案。

(文/王跃虎 刘莎 图/王跃虎 审/田上)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