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云影讲坛 | 广州大学张新长院士来校讲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云影讲坛 | 广州大学张新长院士来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1日 来源:

12月10日下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工程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新长院士应邀在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B-301报告厅为我校交通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资源要素遥感识别与精准获取与应用”的精彩学术交流讲座,此次云影讲坛暨第九届GIS论坛——名师进高校系列讲座,由交通学院副院长张锐教授主持,我院多位测绘领域的老师以及本科生、硕博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锐副院长指出,此次讲座旨在为相关领域的师生搭建联系平台,汇聚测绘领域的名师及广大学子共同探讨5G智慧时代下测绘专业的发展方向及其深度学习在测绘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张新长院士围绕“从深度学习的视角进行地物特征的深度表达及地物要素的提取”这个主题,深入分析了深度学习在多源高分辨率遥感数据语义分割中的研究进展、研究趋势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为解决多源高分辨率遥感数据兼容问题、对多层级特征利用不够充分使得语义分割结果比较粗糙的问题、多尺度特征学习能力不足导致无法有效挖掘图像的空间上下文特征的问题及特征融合与特征选取方式比较单一,对人类目视解译过程的模拟不够等问题,张新长院士提出了基于多层级特征融合的深度语义分割模型和基于多尺度特征学习的深度语义分割模型以及融合视觉注意力机制的深度语义分割模型,并对这三个模型作了由浅入深的详细讲解。张新长院士积极响应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将遥感影像智能处理应用到农田精细化分类、建筑物边界提取、道路中心线提取以及单木提取与种间分类和乔/灌木林提取的领域中来,发现和解决了我国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了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张锐副院长代表学校向张新长院士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并对讲座内容作了总结发言。同时他对广大交院学子表达了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能更加深刻的了解测绘领域,能够学以致用,杜绝闭门造车、坐而论道的空洞,学会将理论应用于实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会后,与会师生积极向张院士提出问题,与其进行积极互动,学术氛围浓厚。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次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让人受益良多。

A9BD3

DD404

18B8B

/彭怡峰  朱芳琪  /刘佳  审核/涂道勇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