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攻坚克难,十年磨一‘件’”——交通学院开展研究生云影讲坛活动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攻坚克难,十年磨一‘件’”——交通学院开展研究生云影讲坛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来源:

1128日晚,交通学院在工二B301开展云影讲坛活动,邀请了长沙麦粒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湖南省系统仿真学会理事、交通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黄旺担任主讲人,主讲题目为攻坚克难十年磨一‘件’:交通青年的软件研发之路”。交通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彭怡峰和160余名研究生聆听讲座。

黄旺以我国科技界公认的卡脖子技术开篇,表示自己在本科生期间就意识到了工业软件,尤其是CAE(计算机辅助工程)仿真设计类软件对科研创新的重要支撑作用读研期间在老师们的鼓励下萌生了瞄准工业软件这项我国的卡脖子”技术开始尝试创业。

紧接着,黄旺介绍了他及其带领的麦粒软件研发团队,具体介绍了如何攻克三大CAE软件关键技术一是将计算力学领域发展前沿的无网格法计算理论应用于工业软件开发,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内核求解算法二是把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最新技术与工业软件开发集成,实现CAE软件云计算的创新性技术;三是将道路工程、岩土工程等专业知识与CAE软件研发深度融合,形成极具竞争优势的行业应用软件产品。除了介绍软件技术以外,他还对软件进行了操作演示。根据路面结构设计要求,导入路面结构材料特性,软件就能快速计算分析出满足要求的路面结构厚度、工程经济性选型,为路桥施工提供优化方案。

黄旺用近十年的学习、科研和创业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编程经验和切身体会表示学习编程应该多看、多想、多记,科学研究应该脚踏实地、拒绝想当然。最后,他寄语广大研究生,希望无学习还是生活中,大家都永葆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在攻坚克难中增强斗争本领。

随后,彭怡峰强调了学院举办云影讲坛的意义和目的,希望大家把握好人生的主动权,努力学习,潜心科研,勇于攻坚克难,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长理学子

本次云影讲坛旨在让交通青年学习攻坚克难精神,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科研路上努力前行。


(文/何晶琳 闻波亮 图/袁方超 审/涂道勇)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