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食品学院“食生大讲堂”第二讲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

3月18日晚,“食生大讲堂”第二讲在工三A320开讲。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辉教授以“预制湘菜产业健康发展路径探讨”为主题作专题讲座。食品学院副院长方芳、学工办胡佳佳及本科生140人参加。

首先,王建辉从中国餐饮行业百店百味的现象入题,对比了国内外预制菜产业发展。随后,他从预制菜发展的驱动因素、预制湘菜的发展现状、预制湘菜的发展战略以及团队在湘味挖掘和湘菜工业化上取得的成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王建辉指出,国内预制菜总体发展前景广阔、市场规模空前庞大,湘菜产业化标准体系构建完成,为预制湘菜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但是,预制湘菜产业距离现代化工业生产和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尚存在较大差距。

王建辉认为,预制湘菜的长远发展要从四个方面发力:第一,完善预制湘菜产业链,突出地方特色。第二,搭建预制湘菜科研平台,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第三,培育预制湘菜优质企业与品牌,发挥示范作用。第四,培养预制湘菜产业领域人才,提高整体素质。

最后,同学们还现场品尝了美味的预制菜成品剁椒鱼头,在丰富的味觉体验中感受专业学习的魅力,讲座圆满结束。

(文/胡佳佳 图/王梓芙 审/练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