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宪法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7日 来源: 作者:

12月6日下午,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科三号楼A324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党总支书记王建辉主持会议,院长程云辉领学并作专题发言,副书记练黎旋作补充发言,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参加学习。

程云辉领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并共同分享了《坚持依法治校 建设法治校园》《在依法治校中始终不渝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两篇文章。她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建设法治校园,要坚持师生主体地位,落实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把体现师生利益、反映师生愿望、维护师生权益、增进师生福祉落实到依法治校全过程,在办好一件件的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全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立足学院师生实际,结合巩固深化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形成全院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练黎旋以《推进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创新》为题作补充发言。他从要不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的理论学习、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宪法实践以及如何在校园内更好发挥宪法作用并培养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这三个方面,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对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通过在学生中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培养当代大学生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习惯,增强社会责任感。

王建辉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国家宪法日”,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作为高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开设好思想政治课程的同时,积极开展和参加学校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入心入脑、走深走实。(文/谭育 图/谭育 审/王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