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研究生云影讲坛|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礼仪修养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0日 来源: 作者:

讲坛主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礼仪修养

主讲人:蒋璟萍(教授)

讲坛时间:1121日(周一)1430

讲坛地点:理科楼A200

主讲人简介:

蒋璟萍,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专家,湖南省公民礼仪素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主要研究伦理学和礼仪文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重大项目等面上项目16项。在国家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70多篇,获省社科成果奖3项。被授予全国“城市妇女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论坛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思想力量,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中国作为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礼仪之邦”,礼仪是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中国传统礼仪文化既有旺盛的生命力,也有着很强的渗透力,因此深入分析礼仪文化价值观念引导社会行为规范意义重大。我们应借鉴传统礼仪文化的教育方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社会生活,让新一代青年弘扬礼仪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择善而从,博学于文,约之以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