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开源软件与自主可控”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来源: 作者:

为搭建我校研究生培养与交流合作的平台,服务我校交叉学科和学科群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1211日上午,由研究生院主办、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开源软件与自主可控”专题论坛在云塘校区理科楼B31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永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究生院、计通学院负责人及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副校长胡永乐对参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阐述了“开源软件与自主可控”专题论坛选题的意义,希望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以“博力学术论坛”为载体,在持续深化学术交流、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意识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

研究生院院长杨华峰在发言中表示,希望通过各位研究生的精彩汇报,激发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研究热情、促进学术争鸣与创新。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张锦代表组委会简要阐述此次论坛筹办过程,并宣布“开源软件与自主可控”专题论坛正式开始。




开幕式后进入了论坛学术报告环节。

CSDN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人蒋涛,就国内外开源环境,分析了国内外开源发展趋势和中国开源贡献度,分享了如何参与开源的经验和心得,以及对未来的发展展望。

随后,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松政,以操作系统为核心讲述了“自主可控”的真正含义,同时分析了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现状以及与国外的差距,探讨了未来可能的发展前景。

论坛第三部分,校内年轻博士发表学术报告。毕业于中南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的毛宜钰老师,针对量子密钥分发研究背景、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技术、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的实际安全性等问题发表报告。

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南大学杰出博士后曹嵘晖,基于OpenStack多云资源级联架构研究,向大家介绍了云计算及开源云平台OpenStack

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吴志强,针对云计算数据隐私保护技术问题,报告了云计算与隐私保护;密态云数据库、选择明文攻击与统计攻击;不经意随机访问机等内容。

1211日下午通过线上方式周楷鑫、陈思维等10名研究生分别从“Bidirectional LSTM-based attention mechanism for CNN power theft detection”“GpDB: A Graph-partition Based Storage Strategy for DAG-Blockchain in Edge-cloud IIoT”等角度做学术报告。

论坛内容涉及计算机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强了我校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与各领域的学者交流,研究生们获得更为广阔的思考角度和全新的研究思路,增强了自身的学科研究能力,提高了学术综合水平。至此,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开源软件与自主可控”专题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文/王鑫 /李佳亮 /田上、易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