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深圳大学任伟新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8日 来源: 作者:

4月1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之大师引领系列讲座继续在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B302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深圳大学任伟新教授应邀主讲,报告由我校兼职教授、国家特聘专家蔡春声主持,土木工程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

任教授首先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研究院的人员组成及研究方向,展示了研究院在智能感知、性态研判、灾变防护、智慧管理方面的成果。紧接着任教授以有限元方法为例,讲述所带研究生在创新性成果形成之路上的探索。汇报以人物故事为线索,谈了他所带研究生针对通用有限元方法在模拟裂缝时无法回避的奇异点问题,在几百种差分函数中寻找到一种三角小波函数。利用三角小波的正交性、连续性特点,逼近裂缝周边的真实应力场,解决了传统计算策略所需网格密集且计算精度低、效率低下的不足,由此提出了基于三角小波插值函数的有限元方法,并展示了所带学生的丰硕产出。任教授由此引出对土木工程行业创新的思考,他认为创新性工作需要在熟悉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开展,需要打好基础。创新并不局限于理论创新,还包括试验创新、集成创新等,他鼓励研究生打开思路,勇于探索,并借用爱因斯坦的话鼓励大家争做依靠兴趣、激情来创新的第三类人。

报告后,与会师生与任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以若干人物故事为线索阐述研究生创新工作,深入浅出,让各位师生受益良多。


(文/杨旭 黄敦文 图/白皞 审/曾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