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学术文化节|关于开展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阅无止境,水到渠成”研究生文献阅读打卡暨最美阅读笔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为推进学风建设,营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浓郁科研氛围,培养研究生阅读文献的习惯,展示学生学习探索的过程之美,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拟开展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阅无止境,水到渠成”研究生文献阅读打卡暨最美阅读笔记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无止境,水到渠成

二、活动对象

长沙理工大学全体在读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1、报名时间和方式

在4月28日前加入文献阅读打卡活动QQ通知群并填写报名表格。

报名链接:https://kdocs.cn/l/cjXKqO3PPQeO?f=301

QQ群:485166854

2、活动开展时间

时间:2023年5月4日-2023年5月18日

四、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五、活动内容

参赛选手需在活动时间内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文献阅读打卡的签到。签到方式为通过截图、拍照等形式将自己每天的文献阅读内容总结(小程序内)和阅读笔记(手写或电子版均可)上传至系统。对按照要求成功打卡14天的参赛选手出具参赛证明并颁发文创奖品,同时将根据参赛者的笔记内容质量评选出“最美阅读笔记”。

1、阅读打卡内容要求

阅读文献的内容不限(建议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论文语种可以是英文,也可以是中文,来源可以是学位论文(硕士、博士),也可以是SCI、EI、CSCD等数据库里收集的期刊论文。

(1)活动期间打卡总天数达14天及以上;

(2)文献笔记不得少于400字,同时上传文献内重要图表等;

(3)笔记内容撰写的要求不限,可以从摘要、方法、结论等入手。

2、“最美阅读笔记”参评要求

根据内容、形式等评选出总体质量最高的笔记,按照不高于参与人数10%的比例评选“最美阅读笔记”,并将“最美阅读笔记”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长理研言、水闻天下)上进行展示。参评条件如下:

(1)连续打卡14天及以上;

(2)每篇笔记不得少于700字,同时上传文献内重要图表等;

(3)所读文献发表日期应为近五年内且与专业相关;

(4)记录文献的基本信息,例如作者、标题、出版日期和出版物等;

(5)文献笔记中要标明本篇文献的研究背景、研究结论等信息;(可采用思维导图形式)

(6)笔记中要有自己的总结与思考。

六、活动奖励

1、按照要求完成活动的参赛选手可获参赛证明和文创奖品。

2、获评“最美阅读笔记”参赛选手获“最美阅读笔记”荣誉证书。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