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大师引领系列学术讲座|深水大跨桥梁下部结构水动力作用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2日 来源: 作者: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报告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深水大跨桥梁下部结构水动力作用研究进展

报告人姓名:魏凯

报告人所在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国家优青/研究员 博导

报告时间:6月13日(周二)15:00

报告地点:工科二号楼B302

报告简介:

作为高速公路、铁路网向近海、岛屿延伸的重要载体,跨越海峡、江河、水库的深水大跨桥梁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等相继建成通车,为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深水大跨桥梁除受到常规的桥梁静、动力荷载之外,还面临复杂的水动力作用,存在着台风下近岸岛礁海域波浪特性表征不明、破碎波浪荷载计算困难、桥梁大型深水基础局部冲刷难以控制等科学问题,严重制约了跨海、跨江桥梁设计,是桥梁工程发展必须突破的技术瓶颈。本报告将分别从台风下桥址区波浪特性表征方法、桥梁下部结构破碎波浪荷载计算、大型桥梁沉井水动力选型三个方面,汇报本人及团队在深水大跨桥梁下部结构水动力作用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进展。

报告人简介:

魏凯,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青年人才、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联系人。现任西南交通大学桥梁工程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深水大跨桥梁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本硕博均毕业于同济大学,加入西南交大前,先后在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和Northeastern University开展了三年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深水大跨桥梁水动力作用的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主持区域联合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各一项。相关成果在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常泰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等重大桥梁工程中得到应用。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EI期刊论文70余篇。担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编委、《中国公路学报》青年编委以及《Advances in Bridge Engineering》的桥梁水动力方向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