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大师引领系列学术讲座|极端风条件下的高柔结构风效应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6日 来源: 作者: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报告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极端风条件下的高柔结构风效应

报告人姓名:李潇

报告人所在单位:意大利热内亚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博士(后)

报告时间:6月16日(周五)16:00

报告地点:工科二号楼A304

报告人简介:

李潇博士,本科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于2019年以“杰出科研论文奖”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2020至2023年赴意大利热那亚大学担任博士后,作为当时唯一外聘研究人员参与欧洲研究委员会最高级别项目 “THUNDERR”。该项目由风工程学科奠基者之一、前国际风工程学会主席G. Solari教授主持,是当前世界上实施规模、资助力度最大的风工程研究项目,通过与多达十余个国家的研究机构进行交流合作,开展针对雷暴等致灾强风的前沿研究。

李潇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台风、雷暴等极端风条件下建筑结构的风效应,包括致灾强风的风场特性分析、结构安全性与舒适度评估、结构模态参数识别、风灾风险评估等。研究方法包括基于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的全尺寸实测、边界层风洞试验、灾后实地调查等。曾参与了中国、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多个国家的超大空间跨度全尺寸实测项目,调查了200余场台风、雷暴等致灾强风事件以及近20座代表性高柔结构(含10座世界前50高楼)。目前已发表21篇结构工程与风工程领域内顶级SCI检索期刊论文(7篇发表于《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 ASCE》、2篇于《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 ASCE》、2篇于《Journal of Wind Engineering and Industrial Aerodynamics》),论文质量获得香港土木工程学界最高荣誉“香港工程师学会卓越结构大奖”、期刊“最高被引论文奖”等奖项的肯定。作为研究骨干人员参与了国内外多个大型重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欧盟重大科技支撑项目、深圳市竞争性资助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