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低碳韧性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建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

一、办学目的

目前,我国城市基础设施的绿色低碳建设、韧性发展、灾变防控技术、智能建维技术与发达国家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存在一定差距,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在建设和服役的全寿命期抵御各种灾变的能力亟待提高,将韧性城市、低碳建设、智能建维等要求融入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中是实现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迫切需求。为了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助力我省落实“三高四新”使命任务,需要大力培养土木工程相关专业的创新型人才。“低碳韧性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建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开办,旨在通过对于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进行学习和探讨,拓宽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增强学生们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低碳韧性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维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主办单位

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

三、承办单位

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批准,“低碳韧性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建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由长沙理工大学承办。

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法、哲、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国家级人才3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国家级荣誉称号30余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交通部“交通青年科技英才”和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芙蓉学者”等省部级人才400余人。

学校拥有湖南省“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十四五”重点学科等6个、优势特色学科群1个,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8个,具有授予同等学力硕士学位资格。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省部级创新团队13个、自然科学科研平台52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1个。

四、具体实施单位

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由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土木工程学院具体实施。土木工程学院是长沙理工大学主干学院之一。通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设置齐全、学科建设成绩显著、科研水平先进、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学科研实体,土木工程学科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85人,专任教师160余人,其中教授41人、副教授45人,博导31人、硕导118人,博士学位教师118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2个;拥有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四青”人才2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名、全国师德标兵、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5名;拥有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3名、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5名、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12名、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湖南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等一大批专家学者。

学院包括桥梁工程、工程力学、建筑工程、岩土与隧道工程、智能建造5个教学系,1个综合实验中心,以及桥梁工程、结构工程等6个研究所。设有土木工程、工程力学、智能建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先后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及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业,已连续三次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工程力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建有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西部高校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南方地区桥梁长期性能提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公路与桥梁高效养护及安全耐久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桥梁工程安全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管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基础教学示范实验室等13个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

、课程设置

本次暑期学校主要包括以下模块:1)学科前沿知识讲座;2)博士导学、期刊论文写作方法等。讲授方式为线下教学、讲座、研讨的形式,共计40个学时,内容涵盖土木工程领域的各二级学科方向,具体安排设置如下:

时间

主讲

内容

地点

7 21

上午9:00940

开幕式

图书馆报告厅

上午9401000

合影

图书馆报告厅

上午10:001200

郑俊杰教授/武汉大学

絮凝-固化-真空预压联合改性流态泥渣填筑路堤的几个问题

图书馆报告厅

上午300430

陈璐副教授/长沙理工大学

复杂环境下山地公路隧道精细爆破实践与展望

工二B302

7 22

上午9301100

洪成雨副教授/深圳大学

地下工程感知技术与数字孪生研究探索

工二B302

下午300430

肖杨教授/重庆大学

微生物矿化多尺度试验、机理与理论

工二B302

7 23

上午9301100

陈炳瑞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大学

中科微震监测技术及其在叶巴滩水电工程中应用

工二B302

下午300430

章定文教授/东南大学

特殊地基处理新技术与智能化施工进展

工二B302

7 24

上午9301100

金银富教授/深圳大学

优化方法在岩土工程中的实践

工二B302

下午300430

吕玺琳教授/同济大学

复杂条件下盾构隧道开挖面失稳灾变机理研究

工二B302

726

上午9301100

卞汉兵研究员/里尔大学 (法国)

孔隙介质极端耦合耦合荷载数值分析研究

工二B302

下午300430

庄海洋教授/华东交通大学

复杂地层水下长大盾构隧道工程抗震关键技术与应用

工二B302

727

上午9001200

李涛博士/

长沙理工大学

姚悟闻博士/

长沙理工大学

饱和砂-黏及砂-粉-黏混合土液化特性试验研究(李涛)

接触摩擦与粘滑问题-从物理机理到数值模拟(姚悟闻)

工二B302

下午300430

陈灿华教授/中南大学

报刊中常见知识性问题辨析

工二B302

728

下午300430

潘鹏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

深部工程岩体破坏局部化过程分析方法、CASRock软件研发与应用

工二B302

731

上午9001200

赵冰教授/

长沙理工大学

李杨博士/

长沙理工大学

科技论文写作(赵冰)

“隐形的地震杀手”——浅谈地震砂土液化及其防治技术(李杨)

工二B302

81

上午9301100

章赛泽博士/长沙理工大学

“屋脊”险难,修“天路”传奇——浅谈青藏铁路冻土路基的修筑与维护

工二B302

82

上午9301100

贾卓博士/

长沙理工大学

基于人工智能的多元信息相容性表达

工二B302

83

上午9001200

文伟博士/

长沙理工大学

张雪梅副研究馆员/长沙理工大学

寒旱区非饱和盐渍土水盐迁移规律及耦合模型研究(文伟)

AIGC时代数字资源助力学术科研(张雪梅)

工二B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