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Michael Beer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7日 来源: 作者:

2023年10月1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之大师引领系列讲座继续在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A304学术报告中心举行。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Leibniz Universität Hannover)风险与可靠性研究所所长Michael Beer教授受邀为师生们做了题为“Efficient reliability analysis with imprecise probabili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张振浩教授主持,彭建新教授、夏桂云教授等教师以及4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Beer教授报告了近几年其团队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基于不精确概率的高效可靠性分析方法。他指出,当前结构系统越来越复杂,存在的不确定性也越来越多,这给结构高效分析带来了巨大挑战。使用不精确概率的方法在适度的结构细节水平上进行建模分析,已经显示出了其有效性,这种方法可以在模型的详细程度和结果的不精确性之间实现最佳平衡,从而得出有用的决策。Beer教授介绍一些用于不精确概率高效数值分析的解决方案,可有效处理复杂结构的高维和非线性问题,这些方法包括使用线性代数的算子范数理论来解决首次通过问题,使用介入变量来处理线性化近似解中的非线性问题,利用可靠性问题的拓扑属性与线采样相关联,以及利用高维模型表示来进行非侵入式高效采样。最后,通过工程实例验证了这些方法和概念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交流环节,Beer教授对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此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参会老师和学生纷纷提问,会议现场气氛活跃。本次会议拓展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国际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的科研热情。

(文图/张康 审/曾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