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四届“大禹杯”水利模型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6日 来源: 作者:

一、活动背景及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和国家关于教育、人才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我校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丰富课外活动,推动在校学生对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增强同学们的实践操作和思维创造能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特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四届“大禹杯”水利模型创新设计大赛。

二、参赛对象

长沙理工大学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承办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四、报名方式

1、团队负责人加入第四届“大禹杯”水利创新模型设计大赛QQ交流群(基础赛道:892452123;红色赛道:706806013);

2、此次大赛采取专人联络制,水利学院本科生联络人为班级科技委员、研究生联络员为研学会负责人;其他学院联络人为学院科技部负责人。

所有参赛队伍自行下载项目申报表(附件一),填写完毕、按要求重命名后发送至对应负责人(学院对应负责人名单及联系方式见附件三)处,由对应负责人整理完毕、并填写好参赛信息汇总表(附件四)、按要求重命名后统一提交至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部邮箱(1038174053@qq.com),具体要求如下:

(1)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所有本科生队伍将报名表交给各班科技委员进行汇总,班级科技委员按照“水利学院xx班大禹杯申报材料”格式将文件夹重命名后发送;

(2)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队伍须将申报表发送至研学会负责人处(3279853621@qq.com,具体联系方式见附件三),再由研学会负责人整理后发送,发送文件重命名格式要求为“水利学院研究生大禹杯申报材料”;

(3)其他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赛队伍下载申报表并填写完毕后,发送至学院对应负责人处,由学院负责人整理后填写汇总表一同打包重命名(格式:“xx学院大禹杯申报材料”)后发送;

3、提交参赛项目申报表的时间:11月1日00:00至11月10日中午12:00。

五、参赛形式

(一)参赛组队规定:

1、参赛队伍分为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每支参赛队伍学生人数最低3人,不超过5人,且需至少有一名指导老师(指导教师总人数不超过3人),指导老师由参赛队伍自行联系。

2、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生于各自班级内进行组队,不得跨年级、跨院系进行组队;

3、比赛不对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年级本科生及其他院系本科生作年级与专业等方面组队的限制,但小组最终所在赛道以队伍成员所在最高年级为划分依据(如其他学院23、21级本科生在同一参赛小组内,则该小组属于高年级组,与赛道下其他高年级队伍进行比赛);

4、研究生不与本科生组队。

(二)此次大赛设立基础赛道与红色赛道,两个赛道之下各设立对应主题。高年级组各队可以独立设计、制作模型作品,也可以模拟实际建筑并在其现有基础上进行合理创新,但无论模型是独立设计还是建筑复刻,均必须体现“创新”精神;考虑到低年级组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等因素,不对其参赛作品作“创新”方面的要求,但鼓励结合作品实际予以创新,合理的创新点可加分;不创新不扣分。

(三)大赛分组队报名、盲评初筛、路演、复赛与决赛五个环节,只有从上一环节晋级,才可进入下一环节。

(四)复、决赛均以PPT问辩的形式开展,参赛小组对作品进行具体介绍后,由评委老师问辩。

(五)线上评比由水闻天下公众号进行投票,仅评选最受欢迎奖,评比数据不计入决赛成绩。

六、参赛要求

(一)赛道作品要求:

1、作品类型

此次大赛设基础赛道与红色赛道。

赛道一(基础赛道):高、低年级组均可参与。高年级组作品要求必须体现“创新”理念,低年级组仅需仿照与主题相关水利设施或建筑制作模型,若有可行性创新点则作为加分项。

基础赛道主题为:

(1)面向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需求的港口水工建筑物、港口机械

(2)交通强国战略下的水运工程

(3)“新基建”背景下的水利与水运工程

(4)海洋强国战略下的船舶装备、海洋工程

(5)“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

(6)新型城镇化建设下的给水与排水工程

(7)水安全背景下的水资源高效配置工程

(8)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修复

(9)“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下的江河湖海开发与山水林田湖草治理

(10)全球气候变化下的防灾减灾工程

赛道二(红色赛道):高、低年级组均可参与。高、低年级组均仿照历史中著名红色水利工程、建筑物等制作模型,如红旗渠、荆江分洪工程、漳河水库、幸福渠、三峡工程、韶山灌区等(可从官网公布的资源中选取:如水利部公示一批《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名录》、湖北公布首批水利红色资源名录),要求体现红色基因,弘扬水利精神。此外,在仿照的基础上,对高年级组参赛模型另提出“创新”的要求。

2、作品材料(均需参赛者自行购买)

制作主材:PVC板、泡沫板、木板、纸板、亚克力板等;

制作辅材:细尼龙绳、图钉、棉线、胶水、模型胶、透明胶、钉书钉、大头针、木材等;

3、作品建议规格

100cm*100cm*200cm

(二)参赛选手要求:

1、参赛选手围绕主题制作实物模型作品,须建立在广泛搜集资料、主动熟悉专业知识、团队成员亲自动手制作的基础上,且要有设计理念。

2、从盲评、路演环节晋级,进入到复赛和决赛的团队,需制作PPT进行约3分钟的作品介绍。

3、小组作品统一用易拉宝(规格为80*180,易拉宝上须统一加上长沙理工大学的logo)宣传,易拉宝内容须包括作品名称、设计理念、设计方法、设计材料等。

4、人气奖评选前需提交线上评比材料,线上评比材料包括:不超过3分钟的作品介绍视频、不超过200字的图文介绍。

七、评分标准

(一)复、决赛评分细则(参考)见附件二;

(二)线上评比由水闻天下公众号投票结果决定,线上投票结果排名第一名:最具人气奖

八、大赛流程

(一)10月29日-10月31日,赛前宣传。

(二)11月1日-11月10日,各学院自行组队并提交比赛申报表。

(三)11月11日-11月14日,确定进入路演的队伍名单,推选流程如下:

1、申报表提交后,由科技部进行汇总整理,检查申报表的格式和内容的规范性。

2、根据收集的合格比赛申报表,分年级,分赛道邀请专业评委老师进行作品盲评,并按比例择优选取小组,进入路演环节(注:未进入路演的队伍不予颁发证书)。

(四)11月15日-11月30日,预留作品制作时间,各通过推选进入路演的参赛小组依照各自项目申报书制作模型。

(五)12月2日,举行路演:

邀请专业教师为参赛作品进行预评审,进行现场打分制,淘汰部分模型制作较差的小组。同时,评委老师在路演现场对参赛作品提出相关建议,晋级队伍可根据改进意见对作品进行相应的完善与提升。

(六)12月2日-5日,评选最佳人气奖:

由水闻天下公众号发布投票微推,两个赛道分别评选,进行线上投票,为期3天,选出大赛最佳人气奖作品。

(七)12月9日,复赛:

复赛由路演晋级队伍参加。根据队伍选择赛道的不同,分高、低年级会场按PPT汇报与评委问辩的形式进行比赛,根据高、低年级进行复赛分组答辩,流程如下:

1、主持人欢迎各位评委到来并宣读评分标准;

2、参赛队伍派一到两名代表按抽签顺序以PPT对模型进行讲解,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

3、各位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2分钟问辩,评分;

4、答辩结束,统计复赛评分结果,按比例选出小组获评一等奖并进入决赛答辩角逐特等奖,未进入决赛答辩的按比例评为二等奖、三等奖;

5、主持人公布复赛评分结果及进入决赛队伍名单;

(八)12月12日,决赛:

复赛优胜队伍参与决赛,根据高、低年级进行决赛分组答辩,流程如下:

1、主持人欢迎各位评委到来并宣读评分标准;

2、参赛队伍派一到两名代表按抽签顺序以PPT对模型进行讲解,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

3、各位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2分钟问辩,并评分;

4、答辩结束,统计决赛赛评分结果,分评特等奖、一等奖;

5、主持人公布决赛评分结果及获得特等奖队伍名单;

6、现场颁奖(证书及奖金);

7、总结发言;

8、活动结束,各位评委老师及成员进行合影留念。

九、注意事项

1、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曾在其他比赛获过奖的作品不得参与本次大赛;

2、参赛学生只允许参加一支参赛队伍,各队应按要求独立设计或仿照实物建筑制作模型;

3、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上交申报书及作品,逾期不交着作自动放弃处理;

4、申报书提交之后,不得任意更换参赛队员;

5、比赛过程中,具体日程安排可能根据赛事实际开展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6、赛事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3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