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海外优秀学者授课计划”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9日 来源: 作者:

 

为充分利用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管学院于2019年10月21日正式启动为期一周的“研究生海外优质课程引进计划”课程《公司战略结构和供应链经济学》(Economics of Corporate Strategic Structures and Supply Chains)。加拿大劳瑞尔大学商学与经济学院施春明(Chunming Shi)副教授是本课程主讲人,授课对象为学院青年教师、经管学院博士生、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和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等在读研究生。

公司战略结构和供应链的经济学分析是经济学、管理科学和工商管理等学科中的一个经典跨学科问题。近十年,学者们开始研究当公司及其供应链既处于买方市场,也处于卖方市场情形下,公司和供应链如何组织结构设计。课程为全英文教学,施教授主要向师生们介绍了该领域的相关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施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供应商定价对供应链效率影响的代表性研究成果,然后分析和对比了传统外部供给与国内外联合使用的网络资源共享的外部供给方式,指出采用高于边际成本的转移价格的分散组织是企业首选。在之后的课程中,施教授详细讲解了双渠道企业的战略分散化,分析了多种供应商和零售商之间的关系,同时还对双重差价等六种模型进行了举例、演示和拓展。授课期间,施教授利用根据教学内容、教学情境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他将人物教学、同伴引领、小组讨论、个性化辅导、课后问答等多种方式贯穿授课始终,引导学生们积极思考问题,充分参与课堂任务,帮助学生们深化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保持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和氛围,切实保障的教学的有效性。此外,施教授运用授课期间讲解的重要知识点和逻辑推理思维,选择相关例题并及时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培养学生举一反三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施教授的授课风格深受研究生们的喜爱,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回答老师提问,课下也积极与老师进行问题探讨,课程教学效果好。“海外学者授课计划”课程由我校研究生院第一次实施和评审,经管学院共获批三门课程,由学院负责课程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公司战略结构和供应链经济学》为本学期开设的第一门课程,也是应用经济学学科国际化建设和下属各学位点课程改革与创新的重要举措,邀请海外专家讲授高水平、高质量的全英文课程,不仅能让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提高交流能力,还能增加我院师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课程质量和培养质量开创了一个良好开端。余下两门课程计划在11月和12月陆续推出,敬请全院师生继续关注。

 

施春明副教授学术简历: 

施教授于2007年在华盛顿州立大学获得商学博士,从2007年起为加拿大劳瑞尔大学商学与经济学院的助理教授,2012年晋升为副教授(终身制)和博士生导师,他多次获得华盛顿州立大学和劳瑞尔大学的教学奖。2017至2018年期间,他担任加拿大管理学会的管理科学分会主席,也多次担任了一些高水平期刊的专刊主编。施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为管理科学,运作管理,物流(供应链)管理,和大数据决策。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一流杂志包括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其研究受到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和技术基金和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的大力资助,两次荣获加拿大管理学协会年会的最佳论文提名奖。施教授指导了多位博士后、访问学者、博士生和硕士生。

(图/何美莲   文/周路路、何美莲   审/王治、尹筑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