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知名作家徐志频作客博力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 来源: 作者:

枫红杏黄,文韵飘香,1217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四教报告厅座无虚席。我校第十五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年度压轴报告隆重举行。知名作家、国内左宗棠研究领军人物徐志频先生应邀以“文化大家左宗棠的家国情怀”为题开讲,为在场3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湖湘文化盛宴。

 “一百五十年前,中国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中国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在报告中,徐志频先生从左宗棠命途多舛、“三试不第”到成为封疆大吏,从兴办洋务到克复新疆,成为晚清“中兴名臣”“草根逆袭”的传奇经历入手,为听众们详细解读了这位晚清“第一能臣”的人生际遇和精神品格。他指出“收复新疆”是左宗棠最广为人知的历史贡献,同时他还有奠基近代海军、创办轻工业、开拓甘肃文教事业、引进现代公园、建设大西北生态等五大事功,他的经历和功绩是湖湘“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精神最生动体现。徐志频先生认为,今天深入读懂历史中真正的左宗棠,对于新时代青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树立报国理想是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何理解左宗棠率性的性格特点?”、“左宗棠、曾国藩、胡林翼在培养人才方面有何异同”“同为湘籍名臣,左宗棠与曾国藩是政敌还是朋友”……报告结束后,现场观众踊跃参与互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徐志频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向现场听众签名赠书。

博力学术论坛是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品牌校园学术活动之一,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旨在为我校研究生对话国内外知名学者,接触学术科技前沿,培养科学精神搭建良好平台。      

                   (图/冯砾琬   文/李静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