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湖南省第十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水利、海洋与环境发展”分论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来源: 作者:

    12月11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湖南省第十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水利、海洋与环境发展”分论坛暨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举行。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5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广泛参与,致力于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现水利、海洋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8.jpg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创霞指出,本次湖南省研究生创新专题论坛聚焦“水利、海洋与环境发展”这个主题,是当前水利与环境学科面临的时代课题,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契合“新工科”和“新基建”建设,实现水利、海洋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会议。他表示,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研究生以这次创新论坛为契机,积极分享、深入交流,增强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养成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收获累累创新硕果。

  湖南大学教授董浩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忠武、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姚宇先后为论坛作题为《基于铁基纳米颗粒的地下水污染原位修复》《南方红壤低山丘陵区水土保持措施对水土流失的影响规律及效益》《珊瑚礁海岸水动力学研究》的特邀报告。

  董浩然全面分析了我国地下水污染现状,介绍了纳米零价铁研究在地下水污染修复和水环境改善中的广阔应用前景及其影响。李忠武就南方红壤低山丘陵区水土保持措施对水土流失的影响规律及效益进行了分析,详细阐述了水土保持措施的结构特征、模式优化及区域水土流失治理成效。姚宇回顾了国内外珊瑚礁海岸水动力问题的研究与进展,从现场观测、理论模型、物理模型试验和数值模型4个方面介绍了当前该领域的研究前沿问题。

图片9.jpg

  来自9所高校的47名研究生围绕水利、海洋与环境发展前沿等主题在论坛分会场进行学术汇报和交流。部分高校参会研究生代表参观了长沙理工大学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现场观摩了智慧洞庭信息化平台及其研究成果。

  “参加本次学术论坛让我受益匪浅,各大高校的专家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们分享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学科广度,更体现出研究深度,拓宽了我对海洋前沿知识的认知,后续我将以本次学术交流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身到海洋前沿研究中去,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中国海洋大学丁新东说道。

图片11.jpg

  本次论坛前期开展的论文征集活动得到全国各大高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电驱动海洋绞车自动排缆控制系统建模与仿真分析》等论文100余篇,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8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

图片12.jpg

  一直以来,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致力于为高校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拓展知识、展现自我、共攀高峰的平台,营造思想碰撞、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促进校际、学科的优秀学术成果和先进思维理念的交流与交融。本次专题论坛围绕“水利、海洋与环境”相关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发展,研讨解决水利、海洋与环境发展新问题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转型升级,助推新时代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助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图/文 李永睿 黄竞萱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