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力学前沿与工程先进技术”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来源: 作者:

一、办学目的

力学学科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不仅是各理工类高校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也是国家地方高新产业的发展之基。在“三高四新”、“交通强省”等战略引领下,湖南省正围绕装备制造、材料、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重点产业,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而这些领域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力学学科的支撑及相关专业人才的重点培育。在此背景下,深入推进工程中先进结构与材料的力学关键问题研讨,开展面向研究生的力学及相关学科的知识学习、前沿探讨,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本次暑期学校的开办,以期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增强学生们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加快国家一流专业和力学学科的建设。

二、主办单位

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由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办。

三、单位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是长沙理工大学主干学院之一。通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设置齐全、学科建设成绩显著、科研水平先进、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学科研实体,土木工程学科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85人,专任教师160余人,其中教授41人、副教授45人,博导28人、硕导111人,博士学位教师118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2个;拥有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教学名师、国家四青人才2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名、全国师德标兵、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5名;拥有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3名、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5名、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12名、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湖南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等一大批专家学者。

学院包括桥梁工程、工程力学、建筑工程、岩土与隧道工程、智能建造5个教学系,1个综合实验中心,以及桥梁工程、结构工程等6个研究所。设有土木工程、工程力学、智能建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先后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等建设,工程力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打造了包括省级金课在内的“力学+工程+信息”特色课程体系建设了一支爱教善教乐教、近半数教师获得教学贡献奖等荣誉的师资队伍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力学学科紧密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具有土木水利、交通行业鲜明特色,逐渐形成了复杂风致耦合振动与非线性控制、新型材料宏微观力学性能、工程结构损伤本构、大跨复杂工程结构力学与优化四个特色学科方向,重点解决了工程结构的安全设计、建造与运维等关键科学问题。学院建有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西部高校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南方地区桥梁提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公路与桥梁高效养护及安全耐久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桥梁工程安全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工程材料与结构力学行为及智能控制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基础教学示范实验室13个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

四、课程设置

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习主题为“力学前沿与工程先进技术”。暑期学校重点围绕工程中先进结构与材料的关键力学问题和应用技术等开展学术前沿讲座和学术研讨。

本次暑期学校的课程包括两个模块:(1)学科前沿知识讲座;(2)学科知识研讨。讲授方式为线下线上混合教学,内容涵盖力学及相关学科前沿方向,具体的安排如下: 

时间

讲座安排

78 上午

9:00 - 12:00

讲座一: 章圆方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讲座题目:多材料智能结构及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线下)

78 下午

14:30 - 17:30

讲座二: 方棋洪 教授/湖南大学

讲座题目:先进合金多尺度力学与高效设计(线下)

79 上午

9:00 - 12:00

讲座三: 王宠 教授(优青)/四川大学

讲座题目:材料疲劳行为及其测试方法(线上)

79 下午

14:30 - 17:30

讲座四: 田强 教授(杰青)/北京理工大学

讲座题目:多体系统动力学研究与应用(线上)

710 上午

9:00 - 12:00

讲座五: 徐新生 教授/大连理工大学

讲座题目:现代表面纳米化技术与新型吸能结构设计原理(线下)

710 下午

14:30 - 17:30

讲座六: 朱林利 教授(青拔)/浙江大学

讲座题目:力学-无尽的前沿(线上)

711 上午

9:00 - 12:00

讲座七: 王艳锋 教授(优青)/天津大学

讲座题目:声子晶体共振带隙的设计、预测与应用(线上)

711 下午

14:30 - 17:30

讲座八: 申志彬 教授/国防科技大学

讲座题目:固体火箭发动机结构完整性评估前沿技术(线下)

712 上午

9:00 - 12:00

讲座九: 文桂林 教授(杰青)/燕山大学

讲座题目:特种装备力学计算及工程技术创新思想(线下)

712 下午

14:30 - 17:30

讲座十: 胡洪平 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讲座题目:压电理论与器件力学分析(线下)



讲座过程中,主讲专家将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学术研讨,让学生们更好地参与进来。学术研讨采取学生提问,专家解惑的方式,帮助学生们进一步掌握本学科前沿理论和技术。

五、时间和规模

本次暑期学校开办时间为2022年7月8日-7月12日,招生规模预计为300人。

六、具体安排

1.招生对象:以湖南省内力学、土木学科及相关学科方向的研究生为主,可以考虑少数外省相关学科方向的研究生。

2.招生人数: 300人。

3.报名方式:扫描问卷星二维码进行线上报名。

同时,学院为了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请有意申报的同学扫码入湖南省暑期学校QQ咨询群:

                        

4.报名起始-截止时间:2022年6月27日17:00-2022年6月29日24:00。

5.录取通知:组委会根据报名时间顺序确定学员名单,请大家及时关注并提前设置提醒报名。录取通知将在2022年7月1日前在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网页上公布。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非本校学生需进行线上学习。本校学生可选择线上学习或者线下学习,为方便管理,线上专家讲座时,本校学生也需到工二B302集中听取。由于名额有限,请慎重报名,报名成功后不补录也不能转让名额。

6.前期准备:(1)7月3日前完成针对录取学员的准备工作(包括建群、资料准备、结业要求、奖品等);(2)7月4日前完成针对授课教授的准备工作(包括时间沟通等);(3)7月5日前完成针对线上、线下授课环境的准备工作(包括物资准备、设备调试等)。

七、结业要求及优秀学课程结业要求:

本次暑期学校结束后,学员需提交总结报告一篇(不少于1000字)。参加5次讲座及以上并提交总结报告的学员皆可获得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评优条件:

1)参加8次以上的讲座;

2)积极提问、参与讨论1次及以上;

3)总结报告评分85以上;

评优者除获得结业证书外,可另获得纪念优盘一份,结业证书上为优秀学员。

八、学员待遇安排

由于本次暑期学校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教学的形式,校内学员参加线下学习,校外学员同步参加线上学习,所以主办单位不安排学员的食宿。主办单位将向所有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发放暑期学校特色服装及学习用品。本院研究生另可获得科研讲座加分及学科前沿学分,并根据表现(参加次数、积极交流、是否为优秀学员等)在各类奖学金评选中有所体现。

九、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康、禹丽娥、刘瑛、李小军、蔡亚夫、江琬莹、刘峥、李懿德;

电话:0731-85256066。


 

                                       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