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2023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来源: 作者: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加强学校学位点建设为核心,朝着全面提升学校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

2023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向,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支部建设。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党建和业务全面融合。

(二)落实学校“双主体”建设重要精神和年度工作任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实施“双主体”协同发展战略,锚定任务目标,加快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

(三)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研究生院。

二、以博士研究生培养改革为突破,推进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

(一)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深入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调研,研究制订关于加快博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文件,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创新力竞争力组织力为突破口,推进博士生教育体系与科技体系、产业体系的协同联动和深度融合,实现组织形式、培养模式、评价机制的深层次变革。

(二)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改革,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开展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的政策调研,推动从内涵、定位、标准和管理机制等方面升华培养理念、深化内部改革,全链条改革两类学位分类招生、培养、评价、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完善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制度体系。

(三)加强研究生培养重点环节制度建设。以《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为基础,做好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工作,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依托全国专业学位教指委,选用各专业学位类别的研究生核心教材,提升教材质量;制定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推动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评价、分类发展。

(四)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建设学校研究生导师库,完成导师备案工作;鼓励各学院选树典型人物和成果,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抓好各学院导师培训工作,组织100-150名研究生导师开展专题培训和参加湖南省研究生导师高级研讨培训,以导师育人能力提升带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五)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方法。构建课程育人新模式,强化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产学研供需对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智慧治理能力。

三、以新增博士点申报为契机,优化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结构

(一)开展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申报工作。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关键领域,密切关注2023年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跟踪学位授权点申报基本条件的修订情况,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自身条件基础、优势特色,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湖南重点产业发展、推动产教融合发展等方向重点发力。重点抓好学校博士学位点申报培育项目建设,实现学位点申报新的突破,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二)做好学位授权点核验制度建设,完善学位授权点质量保障体系。制定评估工作方案,统筹相关学院做好迎接教育部组织的3个博士点、5个硕士点专项评估工作。稳步推进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核验,完成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数据的采集、监测、分析工作,督促各学院加强对学位授予自评工作的指导。

(三)进一步做好学位论文质量建设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狠抓学位论文质量工作,实行学位论文授予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督促各学院把学位论文尤其是博士论文的质量落实到学位授予各个环节。

四、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扩大招生计划

(一)进一步扩大博硕士招生指标。利用各种政策,向国家、省相关部门,努力争取学校博士、硕士招生指标,稳步提升专业博士生招生数量。

(二)多措并举加强招生宣传工作。一是实施优质生源高校招生宣传计划,深入优质生源高校,面对面与考生进行交流;二是加强校内研究生招生宣传,组织校内招生咨询及宣讲活动;三是打造高水平的网络化、信息化招生宣传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直播咨询会等,吸引优质生源报考。

五、以实施“四项工程”为抓手,培养卓越研究生

(一)实施“十百万润心工程”。以研究生宣讲团为主体,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建设10门精品宣讲课程,开展100场专题宣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滋润万名研究生的心田。

(二)实施“一院一品特色工程”。发挥学院主体作用,以特色工作室(团队)创建为引领,完善校-院-室三级协同联动的研究生教育管理新格局。

(三)实施“1133创新工程”。加大“两坛一节一实践”工作力度,立项“博力学术论坛”专题论坛10项,举办高层次“云影讲坛”10场,办好“学术文化节”特色活动30项,资助“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队”30支。

(四)实施“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以第二课堂学分为依托,深入办好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加强研究生文体团队建设,在各项省级及以上赛事中再创佳绩。加强校院两级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召开第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六、以完善制度为抓手,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修订研究生培养工作业绩评价办法。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立项研究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业绩评价办法,使研究生教学与指导质量评价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二)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开展学位授权点常态化监测。指导培养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建立年度质量报告机制。

(三)持续加强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指导各学院落实《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3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