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导师队伍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评选和湖南省第四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

培养学院

根据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关于湖南省第“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评选的通知》精神,学校开展第三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评选工作和湖南省第“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对象为研究生培养单位在职在岗的博士生、硕士生导师,且至少有5年及以上的指导经历。

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对象为由校内或校内外教师组成的共同指导研究生、具有明确分工的实质性团队,团队成员应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条件

1.师德师风高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给予研究生足够的指导时间;工作作风踏实,生活作风良好。

2.业务素质精湛。研究生导师要求申报当年有主持在研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或重大的横向项目3年,导师以第一作者含指导的学生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同时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在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教材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等方面有突出成果。

3.育人成果显著。近3年所指导的在读研究生表现优秀指导的研究生发表过高质量学术论文、学术成果或实践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学位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位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等省部级及以上荣誉或获得其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表彰奖励等。

(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条件

1.团队成员最少不能低于3人,最多不能超过8人。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成员须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

2.导师团队组建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年,具有实质性的合作关系,至少合作培养过一届毕业生。团队负责人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及组织能力,成员结构合理,有稳定的研究方向。

3.团队负责人申报当年须有主持在研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或重大横向项目3年,团队负责人发表过多篇高水平科研论文,主持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指导的研究生中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或国家奖学金等。

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导师团队内成员)近3年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予申报:

1.有学术不端行为或违反师德师风受到处分的;

2.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组织的论文抽检中被认定为“存在问题的学位论文”的;

3.存在其他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情形的。

三、评选要求

1.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要、创新能力、培养质量为导向

2.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避免“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

3.客观公平工作开展评审工作。

四、评选指标

1.各学院择优推荐“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分别不超过1人(个)。已获评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的不予参评,学院无合适人选或团队的可不推荐。

2.学校择优推荐参评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其中优秀导师6人,优秀导师团队4个。

、工作安排

1.请各学院426日前,将择优推荐人选、团队的推荐表(一式三份)、汇总表(一式一份)等申报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学位管理科一办B209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yjsy@csust.edu.cn

2.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将评审通过的校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名单和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推荐名单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审定,审定通过后下文公布名单。

3.学校将推荐参评的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相关材料报送至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联系人:贺老师

联系电话:0731-85258358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推荐表

2.长沙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推荐表

3.长沙理工大学优秀导师推荐汇总表

4.长沙理工大学优秀导师团队推荐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