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培养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首届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 课堂教学大赛并做好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来源: 作者:

各培养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促进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坚持“三全育人”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更好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任务,湖南省教育厅即将举办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为推进学校“双主体”协同发展战略,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助力我校教师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首届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同时做好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推荐工作。

一、大赛组织

首届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

二、参赛对象及课程要求

1.参赛对象: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的在编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可以个人报名参赛,也可组团(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3人)参赛。同一学院同一门课程限1位主讲教师或1个教学团队参赛。

2.参赛课程:现行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非研究生思政课程均可参赛。

三、大赛赛制及安排

大赛分为院级初赛、校级复赛和校级决赛三个阶段。

(一)院级初赛

1.初赛时间:5月25日-6月13日。

2.初赛形式:参照校级复赛和决赛,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院级初赛,遴选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校级复赛。

3.推荐名额:根据初赛成绩,各学院推荐1-2名选手参加校级复赛,没有合适的可不报,拥有3个及以上学位授权点的培养学院至少推荐1名。

4.校级复赛参赛名单上报截止时间:6月16日

(二)校级复赛

1.复赛时间:6月19日-24日。

2.复赛内容:基于整门课程和“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方案”、“评分标准”(附件1、附件4),提交相关教学设计作品材料。

3.复赛形式:每位教师或团队限报名1个参赛类别。研究生院组织专家集中评审并打分。

4.提交材料:《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参赛报名表》(附件2)及课程思政教学视频(20-30分钟,可包含5-10分钟说课及自选内容的课堂教学展示;MP4或AVI格式;2K高清以下;不大于500M),自选内容的课堂教学需按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教学设计书》(附件3)为模版填写。

5.复赛材料提交截止时间:6月18日

6.决赛名额:根据复赛成绩排名,选取前50%选手入围决赛。

(三)校级决赛

1.决赛时间:6月25日-29日期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决赛内容:通过10分钟说课(针对整门课程)、1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呈现如何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专业能力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教学目标。

3.决赛形式:决赛以说课及教学展示形式进行,在研究生院指定的教学场地开展现场教学比赛。决赛前,参赛教师自选3个教学节段,分别提交教学设计书;决赛时由评委专家组随机抽取1个。授课教师先“说课”,对课程简介、教学目标和思政设计等进行概要陈述,时长10分钟以内;再针对抽选节段进行模拟授课,时长约20分钟;评委专家视情提问质询,时长5分钟以内。比赛不安排听课学员,如课程设计有师生交互环节,可自设情景虚拟呈现。

4.决赛材料:

(1)说课PPT1份;

(2)自选3个教学节段(与复赛自选内容不相重复),分别提交教学设计书(模版见附件3)及相应PPT课件。

5.决赛材料提交截止时间:6月26日

6.决赛名额:根据复赛成绩排名,选取前50%选手入围决赛。

四、大赛评分和奖项设置

(一)评分相关事项

1.评分原则:客观、公平、公正、公开。

2.评分标准:严格参照《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评分标准》。

3.评分内容:校级复赛,评审专家按照评分标准,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指标项依次评分,各指标项得分加总即为复赛成绩。校级决赛,参赛教师每次授课结束后,评委按照评分标准逐一评分。所有选手比赛结束后,由工作人员进行综合统分,经研究生院审定,确定各选手最终总成绩。

4.最终成绩构成

比赛最终总成绩=复赛成绩×50%+决赛成绩×50%。

本次大赛与“学堂在线”等知名线上教学资源平台合作,获奖课程项目经参赛教师和所在学院同意后,优先向平台推荐,并享受平台给予的其他优惠条件。

(二)奖项设置

1.个人奖:设一、二、三等奖。根据复赛评审结果,得分排前50%选手入围决赛,未进入决赛的获三等奖。根据比赛最终总成绩,成绩排前40%的获一等奖,其余60%获二等奖。

2.组织奖:比赛设置优秀组织奖,根据比赛组织发动、工作成效等情况,按不超过参赛单位数的20%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五、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的教学成果,所有材料不得涉及版权争议,不得抄袭他人作品,如有违规将取消参赛资格。

2.提交的教学设计作品需适合在win7及以上系统中进行操作。PPT显示比例应设置为宽屏16:9,与PPT相关的音频、视频文档一并提交。

六、材料提交

1.校级复赛参赛名单:学院填好复赛参赛名单汇总表(附件5),于6月16日前将Word稿及加盖公章的PDF版本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文档命名格式:学院代码(两位数)-学院简称-参赛名单汇总表-日期简写。

2.校级复赛参赛材料:学院汇总收集参赛老师复赛材料(附件2、附件3及课程思政教学视频、附件5汇总表),于6月18日前打包发指定邮箱。文档命名格式:学院代码(两位数)-学院简称-教师姓名-课程名称-(复赛)-日期简写。

3.校级决赛参赛材料:学院汇总收集参赛老师决赛材料(包括说课PPT1份、自选3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书及相应PPT课件),于6月26日前打包发指定邮箱。文档命名格式:学院代码(两位数)-学院简称-教师姓名-(决赛)-日期简写。

4.有其他需要提交的纸质材料,也请在上述电子版材料提交之日送达到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一办B208)。

5.为提高赛事效率,请各培养单位按文件要求的电子文档命名规则和时间节点进行提交,以便顺利推进赛事进行。

联系人:孙老师,85258350

电子邮箱:519062937@qq.com

附件:

1.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方案

2. 长沙理工大学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参赛报名表

3.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教学设计书

4.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评分标准

5.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复赛参赛名单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