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研工部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一院一品”项目创建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4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探索“双主体”协同发展新阶段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构建和完善“三全育人”新格局,校研究生院(研工部)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一院一品”项目创建工作。

一、创建内容

各学院根据研究生教育特点和学科专业特色,在总结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方面经验基础上,选定1所高水平大学(学院)作为对标学习对象,在项目实施期内,通过培育1个工作品牌、举办1项精品活动或建设1支特色团队作为主要载体,构建形成一套与学院实际相适应的教育管理模式。

二、项目类别

可围绕以下类别申报创建:

1.思想引领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积极发挥党(团)支部堡垒作用,发挥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研究生乐意参加、参加受益的思政教育品牌活动。

2.日常管理类:以安全教育为重点,构建和完善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的有效机制,建立学院、工作室(团队)、寝室全覆盖的信息渠道,建立日常安全教育体系,完善安全工作预案,通过打造特色品牌,推进研究生日常管理与安全教育创新,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文化涵育类:根据学校、学院办学传统、文化特征和研究生发展需求,开展个性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融入长理特色文化,营造积极向上、品位高雅、青春灵动的文化育人氛围,培育彰显长理特色和风格的校园文化品牌。

4.职业发展类:为研究生提供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及相关服务,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提升就业竞争能力,激发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引导研究生到基层、到工程一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5.心理健康类:根据研究生实际,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科研学习、日常管理服务有机融合,有效开展师生互助,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提高导师心理疏导与问题发现能力,提高研究生心理调节的意识与能力,探索形成引领身心素质协调发展的有效模式。

6.队伍建设类:建立科学的管理、培训、考核与激励机制,不断提高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和问题发现与危机处置能力。加强以研究生党员、干部为主体的骨干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能力,构建研究生骨干示范引领、全体研究生健康成长的育人新模式、新路径。

7.其他类:除上述主题之外,可从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实际出发,围绕学院、学科等特点,打造实践育人、导学关系等领域的品牌项目。

三、实施周期

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为两年。

四、创建步骤

1.申报项目

各学院对照“一院一品”创建类别,确定创建项目,制定实施方案,于2023年5月10日17:00前填报《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一院一品”项目创建申报表》(附件1),报研究生院思政科(云塘校区一办B-201)备案;电子档发至cslgdxygb@163.com。

2.项目实施

各学院按照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举措,推进项目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研究生院(研工部)将通过走访座谈、现场观摩、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学院项目建设情况的进行过程指导和中期检查,确保项目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3.验收推广

各学院对项目建设情况及实施成效进行总结,填报项目结项审批表。研究生院将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通过调查测评、听取汇报等方式,结合中期检查情况,对项目进行结项验收。

五、总结表彰

研究生院(研工部)根据各学院项目开展和验收情况进行评比表彰,对于形成特色品牌、产生重要影响的项目将予以工作经费资助。同时“一院一品”项目申报与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工作考评体系予以考核。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紧密结合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实际,贴近研究生需求,精心谋划选题,认真设计方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创建工作不搞形式、取得实效。

2.各学院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内涵、凝练特色、打造品牌,真正培育一批能展示学院特点、具有示范性和可持续性的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工作品牌。

3.各学院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交流,对在创建中产生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水平提升。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