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研工部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2023届研究生即将毕业离校,开启人生的崭新旅程,为营造温暖和谐、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毕业离校氛围,确保研究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就做好毕业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离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激励和引导研究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珍惜青春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自己的成才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和理想谱写奋斗之歌。

2.开展感恩教育。各学院要结合研究生教育管理实际,融合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通过学业生涯经验分享会、科研专题研讨会、我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等多种方式,听取研究生对学校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要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最美毕业季”系列征集活动等毕业季主题活动,引导毕业生在回顾学习生活经历中,升华尊师爱校之情,以实际行动感谢师恩、回报母校。

3.创新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各学院要以党(团)支部为单位,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毕业专题党(团)日活动,引导研究生党(团)员涵养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在毕业离校、就业择业、感恩母校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毕业研究生党(团)员要按要求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在规定时间内到所在单位的党(团)组织报到,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做表率、当先锋。

二、切实做好离校管理与服务工作

4.落实管理责任。各学院要增强安全责任意识,积极落实学校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学院毕业离校安全工作管理机制,明确各环节、各阶段、各场所安全责任人。要结合学院实际,对毕业生开展一次人身、财产、网络安全教育,做到特殊时期安全教育工作不放松。要组织对毕业生宿舍、工作室、实验室等进行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工作,严禁在寝室内留宿外人及使用明火和各种违章电器,杜绝各类安全隐患事件。要加强毕业生的校纪校规和文明行为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各种困难,通过正当渠道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5.认真组织参加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是毕业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应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有序组织并落实好研究生参加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让广大毕业生上好在校最后一课,为学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6.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毕业生。各学院应通过交流会、访谈会、个别谈话、调研摸排等形式,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了解毕业生在毕业离校、择业就业等方面各类问题,及时予以帮扶解决。要主动关心关爱不能按时答辩、家庭经济困难、未就业、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存在情感问题等研究生,引导他们化解不良情绪,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对较为突出的重点研究生要及时与家长(属)沟通,讲明研究生思想状况,共同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积极为暂时还未找到就业意向单位的毕业生持续发布就业招聘信息,推荐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尽早就业。

7.加强服务引导。各学院要积极帮助毕业生解决毕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选择合适的方式表达对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感情;要认真梳理毕业前需办理手续,将相关要求以有效方式明确告知毕业生;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资格核查、材料上交、证件发放等业务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业务办理的工作效率。(具体办理时间及有关注意事项另行通知)。

三、强化组织领导

8.强化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要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制订研究生毕业离校教育工作方案,统筹开展思想教育和离校工作。

9.发挥协同作用。各学院要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骨干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合力,切实把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要及时把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研究生党员和学生骨干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协助校、做好各项组织管理工作,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离校氛围。要严肃组织纪律和校纪校规,对毕业生中违反校纪校规的情况,及时予以处理。

10.做好总结宣传。各学院要将离校教育中的特色做法和创新举措及时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感怀、感恩、感谢的毕业离校氛围,并及时以书面形式报送研究生院。


附:研究生毕业离校通知单

研究生院

202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