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研工部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1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必要阶段,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环节,也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为引导广大新生开好头、起好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校情怀,适应角色转变,提升研究能力,学校决定在2023级研究生中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目标,按照“校院联动、分类实施、彰显特色、重在实效”原则,着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双主体”协同发展。

二、入学教育形式与时间

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设“校史校情与爱校荣校”、“理想信念与思想引领”、“心理健康与安全法纪”、“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素质提升与视野拓展”等六个主题,活动项目分必选和自选两种类型,采取集中教育与延伸教育相结合的形式。

集中教育阶段为2023年9月17日—9月24日,延伸教育贯穿入学第一学期。

三、入学教育的基本内容

(一)校史校情与爱校荣校教育

认真组织参加长沙理工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并通过校史校情知识竞赛和各学院组织的院长(系主任)第一课、参观“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校友中心、校园文化景点,观看专题宣传片,组织校史专题报告,专题资料学习等方式,深入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文化特质,感悟和领会“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的校训,传承和弘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乐于奉献、锐意进取”的“铺路石”精神,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树立“我是长理人”的主人翁意识。

(二)理想信念与思想引领教育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激励研究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伟大事业,树立服务祖国,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理想信念。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主题班会、专题辅导、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引导研究生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理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使命,展望学校发展的光明前景,激发研究生投身学术科研和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积极性。

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各学院要结合实际设置研究生党(团)支部、班级,选拔配备好研究生干部;要积极向校、院研究生会推荐优秀骨干;要切实抓好党员教育,各学院党委负责人要为新生党员上好“第一堂党课”,及时安排新转入党员组织生活,安排专人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鼓励和引导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心理健康与安全法纪教育

认真做好研究生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组织工作。各学院要根据研究生阶段的特点和需求,引导新生上好心理健康课,通过讲座报告、个别咨询、团体辅导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问题调适求助方法。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开展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安排专题时间,组织学习讲解学校各类安全规章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帮助研究生掌握和了解国家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金融贷款、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室操作与设备安全、校外实习实践安全等必要安全知识和技能,并通过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安全演练、签订自律协议书等方式,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提高研究生明辨是非、自我保护、防范欺诈能力。要认真组织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防毒、防艾、防性侵与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提升研究生自护能力。

(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研究生参加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程,要通过专题报告、签名宣誓、案例警示、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方式,开展科学精神、科学伦理、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和科学研究方法教育,使研究生掌握学术研究、学术引用、学术评价等方面的规范,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的学风校风。

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在学术科研领域取得显著成果的导师(团队)和研究生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研究生积极进取,追求卓越。

(五)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教育

各学院可通过学院开学典礼、院长第一课、师生见面会、参观实验室等方式,介绍学院发展历程、学科设置、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帮助新生了解学院和学科的优势特色和发展前景,增强学习科研信心。

各学院要以《研究生手册》为基础,安排专题时间组织研究生学习学校、学院有关学籍管理、课程学习、中期考核、学位授予、奖助评定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帮助研究生了解培养过程的具体要求、时间安排和各类事务办理程序;要指导研究生学习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要结合研究生发展需求,通过生涯规划赛事、就业经验分享、就业指导报告等形式,帮助新生建立较为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

(六)素质提升与视野拓展教育

各学院要将文明礼仪教育纳入入学教育内容,通过专家报告、视频观摩、规范培训等方式,开展着装、仪态、社交、求职等方面礼仪教育,引导研究生培养良好的习惯和生活行为方式。

各学院要积极组织新生参加云影讲坛、博力学术论坛、学术文化节、迎新篮球赛、研究生风采展等活动,并可结合学院实际组织新老生交流、迎新联欢、国际交流项目分享等活动,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拓展研究生视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各学院可举办文献信息利用讲座,帮助研究生掌握基本的图书文献查阅与检索技术,提升研究生信息素养。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发挥党政负责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队伍等多方育人合力,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制定好本单位研究生入学教育方案。

2.抓好工作落实。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新生报到日、集中入学教育周、院长第一课、第一堂党课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和教育载体,分阶段、有重点的开展专题教育,教育内容和形式要适应研究生实际,要将入学教育与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鼓励学院间联合组织,确保活动实效。

3.做好宣传总结。各学院要大力宣传和认真总结入学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通过学院网站、公众号报道活动情况,并积极向长沙理工大学新闻网、长沙理工大学报、“长理研言”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外媒体推送新闻。请各学院于11月30日前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汇总表(附件)发送至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科邮箱:cslgdxygb@163.com


附件: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汇总表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