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研工部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来源: 作者:

各培养学院: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进一步推动“双主体”新发展格局,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引导和激励研究生开展创新实践,充分展示研究生教育发展成果,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以下简称“成果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成果展面向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含来华留学生),征集在校期间取得的科研学术成果,以个人或者团队(课题组)进行申报。鼓励培养学院以团队(课题组)为单位进行申报,团队(课题组)申报人数最多5人。

二、申报类别

本次成果展分为工程技术类、自然科学类和人文社科艺术类,参展成果类型包括高水平论文及专利类(学术论文、著作、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技术设计图表)、学科竞赛类(学科竞赛获奖作品、转化的成果)、创新及实践项目类(科技创新实物作品、调研报告、艺术作品,校企合作实习项目等)。

1.工程技术类、自然科学类参展成果为:研究生在校期间原创的科技创新实物成果、已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已出版的学术著作、已应用的技术设计方案、已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等。

2.人文社科艺术类参展成果为:已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已出版的学术著作、教材、工具书、参考书、学术译著、研究报告、决策咨询文稿、普及读物、电子出版物及其他形式的成果等。还可包括:在公开发行专业期刊上发表的美术或摄影成果;画展(艺术类创作比赛)、摄影展等;已出版的个人画册、音像图书、电子出版物等;已创作的陶艺、服装、雕塑、影视作品、动画、艺术设计等;已获得授权的专利等。

3.申报的作品应重点突出研究成果转化和成果应用,申报成果为高水平学术论文或专著的,研究生应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申报成果为专利的,研究生排名应为前三位;申报成果为学科竞赛的,研究生排名应排第一位,获奖数应有两项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其中A类竞赛(例如:互联网+等)一项即可。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1.个人或团队申报

1)申报人(个人或团队)填写《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申报书》(附件1),向所在学院提交纸质版一式3份(A4纸正反打印)及电子版(命名为学院名称+成果名称)。

2)申报人需提供参展宣传材料素材:成果简介200字以内;图片(含图表)3-5张,要求有图注;创新点或应用推广情况200字以内;成果成员信息:年级、层次、姓名、专业、导师信息(姓名、职称、研究方向)。

3)申报人可根据需要提供成果相关支撑材料1份(A4纸尺寸)。

2.培养学院初审推荐

(1)各培养学院应从成果质量、创新性、经济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可展示性等方面综合考虑对申报的成果进行遴选,确定推荐名单。

(2)各培养学院负责对拟推荐作品进行审查,审查的要点是:申报人是否符合参展成果作者资格;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参展成果是否知识产权清晰,有无学术不端行为;其他需要满足的条件。

3各培养学院需于2024410日前将下列推荐作品材料(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院思政管理科(云塘校区一办B201),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lxuesb@126.com(命名为学院名称+创新成果展)。

《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推荐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加盖学院公章)

《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申报书》(一式3份)

③参展宣传材料(仅电子版)

④成果相关支撑材料(如有可提交)

4)各培养学院根据建议申报数实施限额推荐。

序号

类别

学院名称

申报数

1

工程技术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12

2

工程技术类

土木工程学院

12

3

工程技术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12

4

工程技术类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8

5

工程技术类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8

6

工程技术类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8

7

工程技术类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6

8

工程技术类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4

9

工程技术类

化学化工学院

4

10

工程技术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4

11

自然科学类

建筑学院

4

12

自然科学类

数学与统计学院

4

13

自然科学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4

14

人文社科艺术类

经济与管理学院

12

15

人文社科艺术类

马克思主义学院

4

16

人文社科艺术类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4

17

人文社科艺术类

法学院

4

18

人文社科艺术类

外国语学院

4

19

人文社科艺术类

设计艺术学院

4

20

人文社科艺术类

体育学院

1

合计123项,其中工程技术类78项,自然科学类12项,人文社科艺术类33项。

四、奖项评选与成果展示

本次成果展将采用“展奖结合”方式,对于各培养学院推荐的作品,经专家遴选审核,确定70项左右入围参展作品。对参展作品将组织在全校范围进行线上、线下公开展示,并对申报人(团队负责人)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并予以单项奖学金奖励。对指导教师将按校级研究生创新项目同等标准计算教学业绩值。

展示现场将邀请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对展出的成果根据其科学价值、技术水平、产业前景和展示效果分别评定奖项。

五、工作要求

各培养学院应深入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鼓励研究生和导师积极参与展示活动,并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筛选,所推荐的创新成果应能充分展示我校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较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附件:

1.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申报书

2.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推荐汇总表




研工部

          202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