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首页 > 研工部 > 研工新闻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云影讲坛: 听徐志频老师谈“左宗棠和他的朋友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 来源: 作者:

202359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云影讲坛在云塘校区研究生学术报告厅进行。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邀请著名作家、国内左宗棠研究领军人物徐志频老师讲授左宗棠和他的朋友圈,解读晚清名臣、湘籍将领左宗棠的交友原则与方法。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田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莎出席此次活动,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两百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81B5


讲座伊始,徐志频以现代媒介技术对青年的影响为引,点出朋友圈一词,他提到现代人克服社交恐惧症可以以“左”为鉴。在对左宗棠的生平行迹做了简单介绍后,徐老师强调左宗棠的成功离不开朋友相助,紧接着他提出两个疑问:左宗棠一生有过哪些朋友?这些朋友可以分作哪几类?

徐志频围绕上述两个问题展开,将左宗棠的朋友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师友,如贺长龄、陶澍等。第二类是忘年友,指年龄差距较大的朋友,如林则徐、骆秉章等。第三类是密友,如胡林翼、曾国藩、彭玉麟等。第四类是“敌友”,指李鸿章。徐老师对左宗棠与朋友的相知、相识再到结友的整个过程做了详尽介绍。其中对陶左之交(陶澍和左宗棠)、林左之交(林则徐和左宗棠)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进行绘声绘色地描述。

最后,徐老师将左宗棠的交友法则概括为两句话“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朋友之交,居心宜直,用情宜厚”,意思是自己为人要正直坚毅,朋友之间要正直,感情要用得深厚。简单的两句话表达出徐老师对学生们交友的真挚建议。讲座进入尾声,现场观众对徐志频老师的到来和倾情讲授回以热烈的掌声!

272BB

1AF4F


(/严沁 /何海瑶 /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