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工部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榜样在身边 | 优秀研究生标兵 ——焦浩源 长理研言 4月22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焦浩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师从艾楚君教授,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曾在思想教育研究》(CSSCI)、《思想理论教育》(CSSCI)、《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各发表1篇文章;参与编写专著1部;参与省级课题1项。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十九大知识竞赛“个人一等奖”;第十三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文”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荣誉是对付出与价值的肯定,而这背后是心血与汗水的结晶。谈及研究生生活,焦浩源说:“平时除了上课之外,我会主动与导师沟通,向他请教、指导论文写作也会帮助导师完成一些任务。同时,我还担任了17级学生党支部书记,需要兼顾我们支部的党务工作。这三项占据了我校园生活的大部分。除此以外,空闲时间,我会看书、进行日常锻炼,参加一些学院或者学校组织的活动等等。”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平稳地前进,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笑对困难,是焦浩源在科研路上一直保持的积极心态。她回忆起自己的科研历程,无比感激她的导师:“刚开始是比较困难的。因为研究生和本科不一样,它要求钻研地更深更专业,不过好在有我导师的帮助。记得研一的时候,我的导师在休假期间,还专门到学校指导我的文章,帮我分析文章的方向把控、逻辑架构,甚至连我的行文语言他也给出了详细的建议。还有一次,研二下学期未开学,由于当时我的文章思路受到束缚,拓展不开,于是我去请教我的导师。当时,他已经开始学校的工作,却仍帮我分析,当场下了几篇文章跟我讲解,结束时还送我几本专业书,到现在我都留着。可以说,我能有今天的成果,全靠我的导师。”

即将毕业的焦浩源回顾自己的研究生时光,说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能够沉下心跟着导师钻研学术。对学弟学妹,她这样鼓舞:“希望你们能够沉心静气地听从导师的指导,平时多看书籍和文章,夯实理论功底,才能在之后不管是写毕业论文或者是找工作都可以从容应对。最后我推荐一个宝藏网站——给本专业的同学,其他同学也可以看看。就是“中国理论网”这个网站,上面不仅有最新的时政新闻,而且还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数据库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这两个检索库,同时,它还分别开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等独立专栏,可以说是非常方便同学们查看了。”

“救烦无若静,补拙莫如勤”,成功来自于耐得住寂寞,来自于坚持、谦卑与积极向上。无论生活还是学习,我们都可以从榜样身上汲取到力量,让自己充满希望,不断前进!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