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工部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榜样在身边 | 优秀硕士研究生标兵——邹武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7日 来源:长理研言 作者:

邹武,17级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师从龚福春教授,研究方向为聚合物纳米材料的合成。作为第一作者目前发表 SCI 论文5篇,第二作者3篇。参与项目4项,主持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所获荣誉有:2019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长沙理工大学管理人才单项奖学金、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优秀团员"荣誉称号、"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暑期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等。

邹武本科也是长理一员,大二的时候,机缘巧合下,进了龚老师的课题组,跟着导师做一些节能减排的项目。2017年顺利考上本校研究生的他,在暑期8月份,就主动提出前往学校做实验。研一的课程安排得比较满,但一有空闲的时间,他就会去实验室。他的导师每届只带一个学生,所以勤劳的他也有了更多的动手机会。17年9月底,他就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


想要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已经实属不易,而邹武蝉联化学学院国家奖学金,这可谓是难上加难。邹武同学在开心之余,更多的是感恩。他谈到,最应该感恩的人就是导师——龚福春教授。龚老师是邹武的无机化学任课老师,后面他也很幸运,加入了龚老师的课题组。他感叹,龚老师是自己科研之路的领路人,研究生生涯能够发表这么多的论文并获得两次国奖,要谢谢自己日积月累的努力,更要感谢导师的指导与帮助。他表示,研究生期间,帮助过他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比如无机教研室的各位老师和分析实验室的谭碧君老师等。他明白自己是在许多人的帮助下才拿到的国奖,自然不会因此而沾沾自喜。奖励与掌声,会化作科研路上前行的动力,助他风雨兼程,不负伯乐,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同大多数理工科男生一样,邹武的英语基础不是很好,最初阅读文献也是不断碰壁,按他的比喻,那就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吐槽归吐槽,他深知外文文献是研途中必须攻克的难题。从开始硬着头皮逼自己一把,一个个疑难杂症待破解,到后来,拨开乌云见微光,他花费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只为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文献阅读任务。

另外,实验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一般的有机化学实验会对仪器设备的要求偏高,而学院的仪器设备并不能完全满足需要,这势必会给原本就难的实验增添更多麻烦。这个时候,他常提醒自己,冷静,办法总比困难多,所以他经常主动去向第三方检测机构寻求帮助。

1528E


离毕业不远了,回顾自己的读研时光,邹武存在着一些遗憾。比如,研究生生活与本科差别很大,大多数时间是面对实验器材,因此生活圈子有所缩小,并没有交到更多的朋友,学术会议也参加得比较少。他告诫我们:多去尝试、多去经历,研会的生活很精彩,学术会议也可能会对以后的科研有所帮助。

(文/凌胜利 曾丹 图/邹武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