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工部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优秀研究生标兵 | 伍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5日 来源:长理研言 作者:

伍悠,计通学院研究生,师从张建明教授,研究方向为目标跟踪。曾发表两篇优秀硕士论文;获得湖南省高校第二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团队三等奖;湖南省第十一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新技术”分论坛论文一等奖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问及获得优秀硕士研究生标兵的心路历程时,伍悠学姐谦逊且温和,她笑着说,“从未想到自己有一天能成为硕士研究生标兵。我觉得很多事情都贵在坚持,研究生期间也有过迷茫无助、沮丧时候,但是都坚持了下来,除此之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也离不开导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这三年迎难而上,不断坚持,突破自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努力是最重要的”,她反复强调着,她的成功与她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是分不开的。而她最看重自己的一点也恰恰就是自己的坚持和毅力。


潜心科研,不言放弃

1.尽快确定研究方向
确定好方向才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样才能尽早得出一些成果。他“在学习期间,最重要的还是要学好专业知识,这对自己的将来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其次要好好珍惜这段时间,研究生生活稍纵即逝,要在最该奋斗的时候好好奋斗,不要懒散。”

2.笑对挫折,化压力为动力
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有一段时间伍悠所做的实验效果不是特别好,虽然很焦急,但是她还是让自己的心态稳下来:“调整自己的心态,告诉自己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事,更要积极去面对,想办法解决问题,并且多向学长、同学请教,努力走出困境。”化压力为动力,才能发动科研的“引擎”

3.增强自己的耐受能力
有了明确的研究目标和正确的研究方法,伍悠说做科研最重要的是耐受能力,既有研究、再研究的耐心,又有承受压力和失败的能力。“做科研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需要阅读大量文献,寻找idea,然后做实验,这个过程比较考验耐性。坚持下去,一点点进步都会带来满足感。”


收获满满,未来可期

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伍悠感慨自己收获良多,学到的东西比本科要多很多,研究生阶段学到的实验技能和写作技巧对以后的工作会有一定的帮助,她自己的抗压能力也得到了加强。在做科研的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挫折,她都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用一种理性的思维去看待问题。
目前已是研三下学期了,即将毕业的她在忙着准备毕业论文。疫情期间虽无法在校学习,假期里也缺少老师的督促,她却有自己的小tips:“首先需要较强的自制力。如果我们想完成某件事时,可以先设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给自己每天分配任务,如果每天任务完成的话就给自己一点奖励,可以激励下次任务的完成。”

寄语

研究生三年时间会过的很快,希望大家在研究生阶段要以学习为主,好好利用三年时光充实自己。在最该奋斗的年纪好好奋斗,不要懒散,这对自己的将来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文/刘晗 沈辉 图/伍悠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