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工部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优秀硕士标兵 | 曹德——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4日 来源:经管研苑 作者:李静

曹德,2017级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师从贺正楚教授,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发表与录用论文(CSSCI)3篇,其中两篇被人大复印全文转载,获得校级以上个人荣誉5项以上,参与导师课题2项。

越努力、越幸运

问及获得优秀硕士研究生标兵的心路历程,曹德谦逊又温和。她说:“能够获得优秀硕士研究生标兵,我觉得我是幸运的。从刚入学的迷茫彷徨,到现在取得的些许成果,首先,我要感谢我的恩师——贺正楚教授,带领我走进学术的大门,给予我各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他严谨的学术作风、前瞻性的学术视野,深深地感染并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其次,感恩老师、师姐们以及家人朋友们的帮助和鼓励,让我这三年一路迎难而上,不断坚持,突破自我,或许这就是越努力越幸运吧。最后,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也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科研行动派:科学规划,扎实前行

(1)目标感和阶段性规划很重要
一直以来,有条不紊地规划学习和生活是曹德踏上优秀之路的小秘诀。硕士期间,正是有着清晰目标的指引,她逐渐安排并实现着每一发展阶段的计划:
研一的主要任务是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包括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和课后多阅读高质量的论文,为之后的科研打好坚实的基础。
研二的时候,主要以科研和撰写论文为主,能够做出科研成果对将来从事任何行业都有帮助。在这期间,寻找到相关撰写论文的方法,不断突破自我。
研三投入到毕业论文和找工作的过程,为了寻找工作而努力,在秋招过程中,倍感压力山大。看似平淡简单的硕士生活,在曹德学姐身上,却是过得有滋有味。

(2)认定一件事之后,就要全力以赴
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科研有时也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苦海,这对于跨考经济学专业的曹德学姐而言更是难上加难。她也曾一次次地迷茫彷徨,但“认定一件事,就一定要认真努力追求”是她的行为准则,她选择迎难而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专注力和自控力,把挫折感化为动力,将想法及时付诸行动。正是这样不服输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着她在学术上的发展与进步。
在漫漫科研路途上,曹德也曾遇到过低谷和茫然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也许就是每年春节都在与论文做伴,与模型死磕吧!”为了突破论文的瓶颈,她积极向导师或同门师姐请教,将自己的想法表明,听取他人的意见。靠着打不死的小强精神,不断修改,改进模型,始终相信付出与成功终将会不期而遇。科研是一件严谨的事情,没有捷径可选,只能脚踏实地。当你全力以赴之时,一切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生活乐天派:“综艺迷”的日常

科研中的曹德严谨认真,生活中的她也是积极乐观。日常生活中,曹德也并非每分每秒都在电脑前奋笔疾书,她还有另一重身份——一个典型的综艺迷。“国内各种类型的综艺我都爱,我觉得看综艺可以忘却所有的烦恼,也不需要占据太长时间。”她开心地说到。
显然,枯燥的学术研究并没有影响曹德享受生活的乐趣,她还提到,好身体是做好科研的必要条件,锻炼不仅仅是一种活动,更是一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科研之余,约上三五个朋友一起聚会、爬山,感受户外的景色,既缓解学业的压力,也可以陶冶情操、体验生活。生活应该张弛有度,把握科研和生活的节奏很重要,偶尔跳出埋头苦学的氛围,往往会事半功倍。

寄语

希望各位学弟学妹珍惜时光,珍惜研究生生活,利用好现有资源,抓紧学习,多阅读文献,勤于思考,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充实自我,在最美的年纪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一起共勉!

(文/汪语欣 李静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