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工部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优秀研究生标兵 | 张波——科研路,也是成长路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1日 来源:长理研言 作者:李静

张波,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师从李传常老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研究方向为储热技术及其关键材料,研究内容为膨胀石墨基复合相变功能储热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曾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首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全国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全国特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长沙市科学技术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长沙理工大学“五四”评优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

研路漫漫,收获成长

科研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研一时,张波接手一个实验并被要求写出一篇论文,但由于理论基础不足、实验经验缺乏,且压力很大。他也曾感到迷茫,幸运的是,得益于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同门师姐的帮助,他才完成那项工作。
因为现所学专业与本科专业有一定的区别,所以他在研究生起步阶段并没有设定具体的规划和目标。随着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深入,他说:“通过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师门同学的帮助,逐渐对做研究的方式等有了一定的了解。也随之开始一步一步落实一些科研想法,朝着目标前进。”
研路漫漫,不断求索,也不断收获。这是张波同学在长沙理工大学的第八个年头。在研一开学前暑假时已经开始与他的导师李传常老师一起完成课题与实验,在导师的指导下的慢慢掌握专业知识、熟悉实验操作和流程后,科研慢慢走入正轨。而面对科研的纰漏和问题,他也一步步去分析,这虽然是一个消耗耐心和需要毅力的过程,但他积极调整心态,迎难而上,一边探索一边成长。

E650


感念恩师与家人

“导师是科研路上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李老师本科时候也是我的老师。考研当初想考出去但是未能如愿,调剂回了本校,导师第一时间接受了我,这给了我很大的肯定和信心。并且一步步带着我做研究,包括在暑假时候就会给我布置学习任务,让我在开学前就对这个专业和研究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两年里,实验有遇到不顺的时候,导师一直在我身旁,耐心听取我的想法,及时和我进行沟通并给予建设性的意见。除了科研和学习外,在生活上老师也对我有很大影响,让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为人处事和对自己的态度。对导师,我一直心存感激。”
“在科研路上,父母也一直理解我支持我,并且希望我抓住机遇多多锻炼自己。父母不会给我提过多的要求,给予我很大的空间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和我讨论所面临的问题和选择并且给予建议,但最后决定权还是在于我自己,非常尊重我的选择。家人的支持对我来说同样意义重大。”


学习经验探讨

“适应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的不同学习节奏。本科时会比较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打磨,研究生需要提高,需要了解基本的研究方法和你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还需要进行一定的实践。从本科生的了解,到研究生的掌握与运用,需要有一个拔高和提高的过程。
学习的过程,是一个锤炼和打磨的过程。没有太多技巧性的东西,需要大家脚踏实地去做,才会有所收获。还需要虚心学习,多看一些前辈们的优秀文献进行积累。
看文献时,我一般会先看摘要和结论。摘要和结论会给出这篇文章的创新点、想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再去看绪论部分的实验方法。最后再精读。文献综述也很重要,可以从中了解该项研究的大背景、理论知识、现有成果以及现存需要解决的问题。
做科研首先要找到一个自己有热情的研究方向,然后学会沉下心来,并且要学会自学,学会自己探索,提出问题然后找到答案。除此之外,还需要学会和导师和同学更好的沟通交流。我觉得这里面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沉下心来,在科研过程中,比如我们,很长时间都是在和机器打交道,因此沉得下心来是很必要的。需要排除外界的干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论是科研还是生活,我们都要学会面对挫折、学会规划生活,努力塑造自己的精神世界,让科研路变成自己的成长路。

(文/王天天 王烨茹 图/张波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