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工部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优秀研究生标兵|刘鑫——认真求真,积极进取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4日 来源:土木研华 作者:刘鑫

刘鑫,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师从张振浩老师,研究方向为动力可靠性理论及其应用。曾于2018年9月至今担任辅导员助理,在校期间严格遵守校级校规,各方面表表现优异。曾荣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湖南省优秀实践团队、优秀硕士研究生标兵、五四优秀团干、三下乡优秀个人、管理人才单项奖学金、校级文明寝室等奖项。

秉承着“认真求真”的科研态度,刘鑫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积极参与课题组的学术汇报,广泛阅读与研究方向有关的文献,积极与导师、同门探讨学术问题。在导师张振浩教授严谨、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下,个人收获匪浅。迄今为止已刊出英文SCI期刊一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SCI期刊分区TOP期刊论文),已受理的发明专利一篇(实审),获软件著作权一篇,参加一个横向课题项目。并于2019年参与“动力荷载下的土木工程结构损伤智能识别与服役可靠性评估”项目,获得2019年中国产学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科研路注定是艰辛的旅程,面对科研压力,刘鑫说:“遇到到matlab、mathematic这类科研工具软件时,使用起来觉得很困难,恰巧也是我刚开始担任学院辅导员助管的时期,白天的空余时间都用来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到了晚上就学习这些软件来完成导师交代的科研工作,经常会熬到凌晨两、三点,也有过放弃的想法,最后还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慢慢的坚持下来了。”刘鑫用行动诠释,任何一点的坚持和努力,都会是让自己更优秀的“助推器”。

工作上,在任职期间刘鑫协助辅导员管理学院研究生日常学生工作、思政教育工作及研究生就业工作。积极策划学工办活动,开展学风建设引领工作等等,工作态度认真负责,能按时完成各项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为老师、同学服务,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实践上,刘鑫2019年8月参加了由湖南省团委组织的“第六届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主持省级重点项目“2019年长沙理工大学赴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精准扶贫博士服务团”,随后前往扶贫点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枧杆山村进行定点帮扶,协助当地政府完成危房、危桥、危路改造工作,并且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因团队的优异表现,团队先后获得“长沙理工大学优秀实践团队”、“湖南省优秀实践团队”的称号,并且在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实践团队”。

认真求真,积极进取。心有信念,脚下的路就会越走越远。

(图文/刘鑫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