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工部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优秀硕士标兵 | 杨琪毅——善思且奋进,博学且笃行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3日 来源:土木研华 作者:

杨琪毅,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刘小燕教授,201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获10余项国家级、20余项省级、40余项市校级荣誉;结题3项创新性学习、科技创新项目,申请国家专利11项,授权6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2项软件著作权。

积极思考,善于钻研

在参加完本科毕业答辩的第二天,杨琪毅并没有去想如何计划自己的毕业旅行。相反在导师推荐下,参与湖北宜都-来凤高速公路两座桥梁的施工监控,研究生学习从实习那天便悄悄开启。在工作中,他留心每一个细节,常观察思考某些工作环节是否可以变得更简便高效、某些仪器装置是否可以优化变得更实用,有了这些想法后,他检索阅读了近百篇专利、论文,并把想法及时与导师交流,得到老师的指导后,他便开始撰写专利申请材料。为完善专利想法,他通过观看中国大学MOOC等方式学习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通信工程等专业知识,最终在实习期间了撰写3个专利,一开学便提出申请,目前已授权2个,之后他又再提交4项专利,系统全面地解决工程建设的一个小问题。


投身科创,学科竞赛

作为有科技创新相关经验的学长,杨琪毅坚信应将经验总结成像“女排精神”一样的“学习宝典”一届届传承下去,让学弟学妹从进入大学就受到科技创新的熏陶,了解专利、项目申报等方面的知识,形成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良性循环。他本科期间组建的科创团队具有梯队性、延续性、创新性,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的特点,以研究性学习与创新实验、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为契机,以专利证书为认证,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比赛为平台,团队授权国家专利3项,结题科创项目4项,获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南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第六、七届湖南省工程模型设计制作大赛等学科竞赛荣誉。

深入基层,服务社会

2019年暑期,他参加第六届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长沙理工大学博士团赴邵阳市新宁县枧杆山村帮扶的社会实践活动,博士实践团运用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给枧杆山村的基础设施提供专业性“体检把脉”、“对症开药”技术服务,重点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保障突出问题,助力枧杆山村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山村。


寄语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希望我们都能踏实前行,多多实践,开阔自己的视野,在了解社会付出奉献中锻炼自我,好好珍惜学习时光,砥砺道德品行,丰富求学经历,感恩导师他人。

(图文/岳晓沛 杨琪毅 审/田上)